图虫创意-514541274013892652.jpg

科学家首次系统测得可可西里主要湖泊水深

新华网 2020-04-02 作者:董瑞丰

  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获悉,由该所牵头的第二次青藏科考湖泊演变及气候变化响应科考分队对可可西里地区的主要湖泊进行了系统科学考察,首次获得了该区域大中型湖泊水下地形、水质剖面等数据,并钻取多支湖泊岩芯,填补了该区域湖泊基础地理信息空白。

  青藏高原是我国最主要的三大湖泊区之一,湖泊面积近5万平方公里,占整个青藏高原面积的2%左右,且近几十年变化剧烈。但受条件限制,此前关于青藏高原湖泊水深和水质的资料存在大量空白。

  第二次青藏科考湖泊演变及气候变化响应科考分队队长、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湖泊与环境变化团队负责人朱立平介绍,本次考察对可可西里地区湖泊做了全景式扫描。科考分队由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5家单位28人组成,2019年10月15日由青海省境内沱沱河以北的二道沟进入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历经32天,全程1400公里,考察路线覆盖了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全境。

  考察结果显示,该区域湖泊与西藏南部地区近似面积大小的湖泊相比,具有水深相对较小的特点。近几十年来,随着降水增多和冰川退缩,该区域湖泊面积明显扩张,水量增加,多数湖泊扩张20%以上。随着面积的扩张,不少湖泊盐度也随之下降。

  朱立平表示,湖泊演变及气候变化响应科考分队已获取青藏高原70多个湖泊超过2万平方公里面积的实测资料,预计最终将获取近100个湖泊的实测水深数据。在此基础上,科考分队将估算整个青藏高原的湖泊水量及其变化,并分析与气候变化的关系,为“亚洲水塔”的动态变化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理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2017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启动,这是我国自20世纪70年代后再次对青藏高原展开的大规模综合性科考。根据计划,此次科考将持续5年至10年。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