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出现过最大的硬骨鱼可达45吨重

快科技 2018-05-31

  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努力探索为什么相对于软骨鱼而言硬骨鱼如此之小?最重的海洋硬骨鱼太阳鱼仅有2.3吨,但像鲸鲨这样的软骨鱼可重达34吨。现在,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这种现代差异仅仅只是一种进化事故。

  在所有鱼类中,有95%都是硬骨鱼,它们的新陈代谢可能受到限制,并且硬骨鱼似乎比鲨鱼有更高的代谢需求。

  利兹鱼(Leedsichthys problematicus)是一种已经灭绝巨大的厚茎鱼目鱼类,生活在1亿6500万至1亿5500万年前的侏罗纪中期,被认为有史以来最大的硬骨鱼类,它至少有16.5米长,可能重达45吨,这意味着它甚至比今天的鲸鲨还要大。

  科学家们意识到现代生物学家已经将这种古老的利兹鱼排除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理论上,巨型鱼可以以每小时17.8公里的速度前进,同时仍能保持其组织充分氧化。

  研究人员总结说,为什么今天没有巨大的硬骨鱼仍然是一个谜,但从代谢角度来说,他们没有理由不存在。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快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