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479362830,266828294&fm=26&gp=0.jpg

“雪花喷雾”易爆炸 浪漫背后的危险你知道吗?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02-11 作者:郑渊

  农历新年期间,各种庆祝活动增多,为营造节日气氛和迎合季节特点,很多人会选择在某宝购物平台购买可制造飘雪效果的产品,比如网络热销的“雪花喷雾”。然而,某先生在游戏过程中不慎被“雪花”喷到了眼睛,眼睛立即出现了红肿疼痛、畏光流泪等症状,后来被医生确诊为眼角膜化学性烧伤。那么雪花喷雾的“杀伤力”为什么这么强呢?

  雪花喷雾外观类似发胶喷罐,摇晃后按压可以喷出像雪花一样的白色泡沫,泡沫掉落后很快化成透明的液体。雪花喷雾的种类繁多,能喷出红色、白色、绿色等颜色的泡沫,适用于装饰环境。

  制造雪花喷雾需要用到一些有机溶剂,比如丙酮、乙醇。这两种都属于可燃的有机溶剂,它们的沸点比较低,很容易气化,遇到明火就能燃烧甚至爆炸,而且对视网膜和皮肤都有一定的腐蚀性。雪花喷雾在生产的过程中,通常采用加压、降温的方式让有机物质液化,然后密封于瓶内,所以遇到激烈碰撞或是挤压,也有可能发生爆炸。安全起见,应尽量避免让儿童在没有大人看护的情况下使用。

  那么如果在生活中不慎被化学品误伤到眼睛,该如何处理呢?长沙市中心医院眼科医师戴雅南提醒,如果化学品进入眼睛,应立即用清水清洗眼睛,减少化学物质与眼部组织的接触,尽量减轻损伤程度;也可以将面部浸入清水当中,拉开眼睑,左右上下转动眼球,以达到较好的清洗效果。简单处理后,患者最好携带进入眼睛的化学品一起到医院就诊,这样医生可以根据商品的成分表判断化学品是碱性还是酸性,方便后续治疗。

  大多数在某宝上出售的雪花喷雾的产品外包装、瓶身上仅标注性能、用法和注意事项,均未标注产品的具体成分,消费者应谨慎购买。

  本文由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刘东宝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眼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眼部整形美容、眼部肿瘤切除、眼部畸形矫正、屈光性疾病治疗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