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112366566041997.jpg

真相!“小白鼠阶段”的儿科“神药”到底怎么回事?家长必看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1-12

  本文专家:田靖博士,原成都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治医师。

  本文审稿:陈海旭博士,副研究员,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老年医学研究所。

  最近,一则名为《儿科“神药”匹多莫德遭专家扒皮 国外尚处小白鼠阶段》的文章,纷纷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引起众多网友的热议。

  

  文中称有专家透露匹多莫德这种进口药在国外医学临床试验尚处于小白鼠阶段,疗效尚不明确,但在我国却摇身一变成了价格昂贵的“神药”在各大医院儿科滥用销售额预计达到40亿元。

  

  那么,这种药到底还能不能用?事实是怎样的?今天,我们就为大家科普一下!

  匹多莫德是一种什么药?

  匹多莫德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化学药物,最初由Poli Industria Chimica公司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合成,问世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发现匹多莫德具有增强免疫系统活性的作用,继而并被用于皮肤科、内分泌科、耳鼻喉科、消化科、儿科等临床科室治疗。

  

  匹多莫德被应用在哪些方面?

  国内匹多莫德说明书中标明,匹多莫德“适用于机体免疫力低下患者:上下呼吸道反复感染;耳鼻喉科反复感染;泌尿系统感染;妇科感染;预防急性感染,缩短病程,减少疾病严重程度的辅助用药。”儿童免疫力尚未发育健全,常被定义为“免疫力低下”人群,一些实验研究报道发现,匹多莫德对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具有一定作用,目前被越来越广泛的用于治疗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

  

  近年来,匹多莫德在临床中很受欢迎,国内匹多莫德年总销售额或超过40亿。国内匹多莫德共9个品种,涵盖了片剂、散剂、口服液、胶囊等多种剂型。还有一个品种是从POLICHEM S.R.L公司进口的。但是,欧洲国家并不鼓励使用匹多莫德,美国FDA也尚未批准匹多莫德上市销售。

  匹多莫德对治疗儿童呼吸道感染有多大效果?

  经多项研究发现,匹多莫德在儿童人群中主要是针对免疫力缺陷、或因免疫力低下久治难愈的严重病情下使用的,而没有作为感染的常规治疗,也不是医生可以随便“感冒来一盒”的。

  

  此外, 匹多莫德生产商POLICHEM SA公司曾向美国专利和商标局提交了匹多莫德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牛皮藓、特异性皮炎、炎性肠病以及炎症相关疾病等多种疾病的临床效果,并获批专利,但没有涉及匹多莫德治疗儿童急性呼吸道疾病的相关专利。

  

  匹多莫德治疗儿童急性呼吸系统感染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值得质疑!

  匹多莫德的有效性研究多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完成的,受限于当时的研究方法学,因此给研究结果带来偏差,结论不具备很强的说服力。

  儿童能不能使用匹多莫德?

  儿童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急性呼吸系统感染是儿童最易患的疾病,4岁之前患病率达到高峰。建议:

  1、匹多莫德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正在进一步确认中,一些欧洲国家和美国在内的国家不鼓励使用其治疗儿童感冒,没有可靠证据说明其疗效确切,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应当慎用,三周岁以下儿童不建议使用。

  

  2、儿童免疫系统的发育是一个从不完善到完善的正常过程,普通感冒是自限性疾病,不需要过度治疗,如有感染应首选抗生素等疗效确切对因对症治疗。

  3、匹多莫德不建议作为健康儿童预防呼吸道感染的手段。

  

  4、防治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应以预防为主,避免儿童接触引发呼吸道感染的危险因素,如潮湿、霉菌滋生、环境污染以及父母吸烟等。

  5、进一步研究匹多莫德的作用机制,建立临床适应症诊断指标,科学指导用药时机、剂量和疗程,判断用药效果。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