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endre多项式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8-04-26 作者:王伟

  勒让德方程的解可写成标准的幂级数形式。当方程满足 |x| < 1 时,可得到有界解(即解级数收敛)。并且当n 为非负整数,即n = 0, 1, 2,... 时,在x = ± 1 点亦有有界解。这种情况下,随n 值变化方程的解相应变化,构成一组由正交多项式组成的多项式序列,这组多项式称为勒让德多项式(Legendre polynomials)。1

  定义

  数学上,勒让德函数指以下勒让德微分方程的解:

  

  为求解方便一般也写成如下施图姆-刘维尔形式(Sturm-Liouville form):

  

  上述方程及其解函数因法国数学家阿德里安-马里·勒让德而得名。勒让德方程是物理学和其他技术领域常常遇到的一类常微分方程。当试图在球坐标中求解三维拉普拉斯方程(或相关的其他偏微分方程)时,问题便会归结为勒让德方程的求解。

  勒让德方程的解可写成标准的幂级数形式。当方程满足 |x| < 1 时,可得到有界解(即解级数收敛)。并且当n为非负整数,即n= 0, 1, 2,... 时,在x= ± 1 点亦有有界解。这种情况下,随n值变化方程的解相应变化,构成一组由正交多项式组成的多项式序列,这组多项式称为勒让德多项式(Legendre polynomials)。

  勒让德多项式Pn(x)是n阶多项式,可用罗德里格公式表示为:

  

  正交性

  勒让德多项式的一个重要性质是其在区间 −1 ≤x≤ 1 关于L内积满足正交性,即:1

  

  其中 δmn为克罗内克δ记号,当m=n时为1,否则为0。 事实上,推导勒让德多项式的另一种方法便是关于前述内积空间对多项式{1,x,x, ...}进行格拉姆-施密特正交化。之所以具有此正交性是因为如前所述,勒让德微分方程可化为标准的Sturm-Liouville问题:

  

  其中本征值 λ 对应于原方程中的n(n+1)。

  其他性质奇偶性

  当阶数k为偶数时, 为偶函数;当阶数k为奇数时, 为奇函数,即:2

  

  递推关系

  相邻的三个勒让德多项式具有三项递推关系式:

  

  另外,考虑微分后还有以下递推关系:

  

  

  其中最后一个式子在计算勒让德多项式的积分中较为有用。

  移位多项式

  移位勒让德多项式的正交区间定义在[0,1]上,即:

  

  其显式表达式为:

  

  相应的罗德里格公式为:

  

  分数阶多项式

  分数阶勒让德多项式通过将分数阶微分(定义参见分数微积分理论)和通过Γ函数定义的非整数阶乘代入罗德里格公式中来定义。

  极限关系

  大Q勒让德多项式→勒让德多项式

  令大q雅可比多项式中的c=0,即勒让德多项式

  令连续q勒让德多项式q->1得勒让德多项式

  

  小q勒让德多项式→勒让德多项式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伟 - 副教授 - 上海交通大学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黎曼ζ函数

下一篇:相关系数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