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恩幼儿园测试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8-04-25 作者:郭磊

  韦恩幼儿园测试(Vane Kindergarten Test)是用于早期识别有潜在学习困难的儿童的智力测试。

  编制

  霍夫斯特拉大学的Vane, Julia R.在1968年发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ology》上的《The Vane Kindergarten Test》中讲述了韦恩幼儿园测试的编制过程和施测目的。

  结构

  韦恩幼儿园测试包括三个分测验,包括动机,注意力,知觉动作技能或不确定的行为。

  目的

  如果有潜在学习困难的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能被识别出来,他们就可以被安置在适当的发展或治疗项目中,这将有助于防止在以后的成绩中出现一些严重的问题和学术上的失败。韦恩幼儿园测试的目的就是在幼儿期识别有学习困难的儿童。

  缺陷

  SM Powers(1974)检验了韦恩幼儿园测试(VKT)和斯坦福成就测验(Stanford Achievement Test)、都市准备测验(Metropolitan Readiness Tests)的相关程度,结果证明都是显著相关的(p < 0.01)。然而虽然本研究中获得的大多数相关性是显著的,但VKT似乎针对个别儿童的评估和计划没有足够高的效度。3另外他还在1977年检验了VKT的信度,从测试分数分析得出结论:VKT对学习障碍早期检测的作用有限,它的信度较低,不允许个体间太大差异的出现。VKT预测问题行为的能力也是相当有限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分数也不稳定。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郭磊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普通型学习动机

下一篇:U形迷津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