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0039851575083165.jpg

新冠肺炎疫情或推动机器人技术研究

科技日报 2020-03-27 作者:刘海英

  机器人可以成为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工具吗?答案是肯定的。来自美、中、日、意等国的13位科学家25日在《科学机器人》杂志上联合撰文指出,机器人技术能够在对抗疫情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而此次疫情则提供了一个契机,可能会推动相关技术的进一步研究。

  这篇名为《与新冠肺炎做斗争—机器人在管理公共卫生和传染病方面的作用》的评论文章指出,早在2015年埃博拉疫情期间,在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组织的研讨会上,科学家就确认了机器人技术在流行病疫情应对中可发挥作用的3个领域:临床护理、后勤保障和监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则带来了第4个应用领域:工作连续性和社会经济功能的维持。目前疫情已影响了全球制造业和经济,更凸显出对远程操作系统进行更多研究的必要性。

  文章称,针对上述每一个领域,机器人技术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及机遇。机器人能够完成一些“枯燥、肮脏和危险”的工作,如对危险场所进行消毒、在公共场所进行体温监测、为被隔离患者提供支持、收集用于诊断的危险样本、运送和处理污染废弃物、帮助人们进行虚拟会议等等。机器人参与这些工作,将会大大减少人类接触病原体的可能性,这对流行病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