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9336750830410047.jpg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的炫酷科技

千龙网 2018-08-16 作者:陈健男 梁泽瑛

  以“共创智慧新动能,共享开放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于8月15日-8月19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大会由论坛、博览会、大赛、地面无人系统活动四大板块组成。21家国际机器人组织作为大会支持机构,300多位国内外专家演讲,160多家机器人企业展示最新展品及应用,16个国家4万多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

  大会邀请全球机器人领域著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集中展示世界机器人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应用产品与解决方案。展区由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部分组成。中国自主研发的机器狗Laikago、仅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展出过一次的超轻型飞行器“仿生狐蝠”、可搬运最大达到1350kg的重物机械臂FANUC Robot M-2000iA、有感情认知能力的类人机器人Pepper都将在50000平方米的展览区域内集中展出。

  除展出外,本届大会还设有BCI脑控类、共融机器人类等比赛,市民们可以观看机器人在台上“对决”。

  BCI脑控类比赛是针对脑-机接口技术展开的一项专业性比赛。脑-机接口(BCI)技术是指通过对神经系统电活动和特征信号的收集、识别及转化,使人脑发出的指令能够直接传递给指定的机器终端,使人对机器人的控制和操作更为高效便捷。简而言之,就是机器通过对神经系统活动的识别,读取人的“意念”,以完成人类大脑内发出的相应指令。

  而共融机器人,则是指能与作业环境、人和其它机器人自然交互、自主适应复杂动态环境并协同作业的机器人。无论是美国“探测者”3号还是苏联“登月者”20号,皆属此列。

  本次比赛共5大类,包括BCI脑控类、共融机器人类、KOB全球机器人格斗类、青少年机器人设计类和无人船公开赛。大会期间,每天都有不同的机器人比赛进行。

  据悉,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千龙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