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03401539897262165.jpg

深圳成“5G全球第一城”释放哪些信号?

环球时报 2020-08-18 作者:范凌志 陈青青

  17日,深圳市市长在发布会上宣布,深圳已经在全国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深圳率先进入5G时代。通信行业资深独立分析师黄海峰认为,从技术应用、网络建设数量和质量等各方面来看,称深圳是“全球5G第一城”并不为过,而C114通信网首席记者、资深科技评论员蒋均牧则表示,“卡脖子”等外部不利因素对华为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终端领域,5G建网和应用所受影响有限。

  在深圳市的官方宣布中,“独立组网”是重点提及的关键词,根据公开报道,5G网络架构主要有两种方式:独立组网(SA)和非独立组网(NSA),非独立组网是在现有的4G网络上进行改造,增加5G设备,共用核心网;独立组网则是新建整套5G网络,包括基站和核心网等,成本也更高。不过,独立组网能够提供更优秀的5G服务,实现更多功能,因此独立组网成为国内运营商的最终目标。

  据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员介绍,今年7月底,深圳就已经建成4.5万个5G基站,目前,深圳5G基站密度国内第一,5G标准必要专利总量全球领先,深圳5G产业规模、5G基站和终端出货量全球第一。 

  深圳率先完成5G独立组网全覆盖,也让外界对它有了“5G全球第一城”的评价,黄海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要成为“第一城”,需要在技术应用、网络建设数量和质量、产业生态、用户发展、应用探索等方面均处于领先才行,目前深圳的确克服诸多挑战,在各方面走在前列,因此,这个称号并不为过。

  深圳在当下时间点宣布独立组网全覆盖,透露出哪些信息?蒋均牧认为,这首先代表中国在5G方面的领先性:“仅在基站数量上,深圳一个城市就比别的一个国家都多。”他还强调,从另一方面,这也体现了华为对5G设备部署的顶尖支撑能力,从侧面也说明过去这段时间华为的5G设备供应暂时还没出现问题。

  截至目前,全球92个运营商部署5G商用网络,全球5G用户已超过1亿。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当天在发表主题演讲时再次提到,当前全球5G部署将告一段落,下一阶段的重点是:发展行业应用,释放5G红利,实现5G的商业成功;3GPP R16标准正式冻结,将进一步推动5G行业应用发展。

  由于美国对华为供应链的限制,未来5G部署和应用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备受各界关注。黄海峰告诉记者,美国对华为卡脖子,对华为5G部署确实有一定影响,但华为目前可以稳定供货,能够短短一年参与支持深圳4.6万基站的建设,就是例证。

  蒋均牧认为,外部的不利因素对华为的主要影响是在终端领域,而对5G建网和应用的影响其实有限,因为这一领域对芯片的需求量远小于前者,“华为的5G芯片库存支撑全球5G建网需求问题不大,而且即使短期不能再使用7纳米工艺的芯片,14或28纳米也可以作为替代,毕竟不用最尖端工艺的芯片主要会影响功耗,但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弥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