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200802110633.png

“超级装备”助滇中引水工程建设提速

科技日报 2020-08-02 作者:马碧辉 赵汉斌

  施工沉降控制要求高,盾构穿越施工风险大,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穿越昆明城区……滇中引水工程龙泉倒虹吸工程面临着重重“拦路虎”。

  8月1日上午11时18分,为解决这一难题,中国中铁量身打造的“超级装备”——“龙祥号”盾构机,从滇中引水工程昆明段施工四标段正式始发,助力我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龙祥号”刀盘吊装。 陈强 摄

  龙泉倒虹吸,是滇中引水工程全线唯一在城区施工的项目,也是唯一使用盾构法施工的项目,全长5071米,沿盘龙区沣源路下方穿过昆明主城区,地表管线密布,周边建筑物多,设计要求极高,尤其是下穿昆明地铁2号线和盘龙江,始发洞段属于全断面灰岩和上软下硬地层,后中段为砂层、黏土等地层,存在长距离掘进砂卵砾石地层和部分洞段上软下硬等施工难题,同时隧洞埋深大,水土压力高,容易发生喷涌,特别考验盾构关键部件的承压能力。

  “中国中铁为滇中引水量身打造的‘龙祥号’盾构机,较其他的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增加了许多针对性设计,采用了主动铰接方式,前盾配备了稳定器,中盾配备了可伸缩式撑靴,进一步增强了盾构机的适应性、稳定性和可靠性,能有效应对隧洞埋深大、易喷涌、施工风险大等问题,代表了当前盾构行业最前沿的技术水平,将全面保障龙泉倒虹吸建设的安全质量以及进度。”中国中铁开投副总工程师、中国中铁滇中引水工程总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王江来介绍。

  “龙祥号”盾构机设备总长度约90米,总重量500吨,最大推力4086吨,最大推进速度80毫米/分,总功率1975千瓦,开挖直径6.47米,开口率40%,转弯半径250米,具备直径方向最大40毫米的扩挖能力,能适应±50‰坡度的隧洞工程,具有功能齐全、技术先进、掘进稳定、适应性强的特点。

  “为确保盾构顺利始发,7月16日‘龙祥号’盾构整机到达施工现场后,项目部实施24小时轮班、调度制度,对盾构机吊装等特殊工序实行全过程高密度监测,最终仅用15天就顺利完成了盾构机吊装下井、组装调试及井下布设等一系列盾构始发准备工作,并顺利通过始发验收。”中国中铁五局滇中引水昆明段施工四标项目经理龚振宇说。

  始发仪式现场,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郭雪平、中国中铁滇中引水工程总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王江来、 云南省滇中引水建设管理局综合处处长杜虎、昆明分局副局长杨明霞等同志为“党员先锋队”“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代表授旗,并共同下达盾构始发指令。

  “龙祥号”盾构机的顺利始发,对攻克隧洞掘进难题、创新盾构穿越施工技术、提高施工效率、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提速工程建设的信心具有重大意义,也为兑现工程节点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中铁五局昆明段施工四标项目部表示,将锁定“安全生产好、工程质量优、建设进度快”这一工程建设管理目标,聚焦“战疫情、促进度、创佳绩”的劳动竞赛主题,激发全体参建人员充分发挥敢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的奋战精神,全面加快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