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6767_15166675765371n.jpg

2013年01月23日 中国南极深冰芯钻探实现零的突破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8-01-23

  2013年01月23日,中国南极深冰芯钻探实现零的突破,随着中国南极深冰芯第一钻在中国昆仑站冰芯房的正式开启,考察队员成功钻取了一支长达3.83米的冰芯,标志着中国深冰芯钻探实现零的突破。

  深冰芯钻探是地球科学研究的前沿问题之一。冰芯钻取位置选择、钻取技术手段和后勤保障能力都制约着深冰芯的钻取。此次钻取冰芯的位置将是未来获取更深冰芯的钻口。中国计划用4年时间在此钻取超过3000米的深冰芯,以获得100万年以上时间尺度的地球气候与环境变化的信息。这将是国际深冰芯钻探研究方面的一项重大突破。

  昆仑站所在的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地区不仅是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区域,也被国际社会公认为南极研究的制高点。冰穹A地区由于冰盖没有水平移动,可以钻取的冰芯样本具有年代可比性,对其分析研究可以了解冰芯在此地形成过程中的不同年代的气象和环境信息。

  第29次南极考察队副领队、昆仑站队队长孙波说,冰芯钻探对我国南极科学考察工作影响深远。此次昆仑站深冰芯钻探首钻成功,标志着我国向冰芯研究强国的目标迈出重要一步。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