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1108535741198069.jpg

为什么没有三条腿动物?身体两侧对称性早已嵌入DNA

新浪科技 2019-11-08

据国外媒体报道,如果“为什么”是科学界的第一个问题,那么,“为什么不”将是科学界的第二个问题,有时,人们在科学研究工作中需要逆向思维,认真思考一些事物和现象为什么不存在?例如:为什么不存在三腿动物?

有许多动物可以保持三点支撑姿式休息,猫鼬依靠双腿和尾巴保持站立,啄木鸟在树干上依靠双腿和尾部羽毛保持身体平衡,三点支撑姿式不需要任何能量维持身体平衡,而双足直立则不同,动物需要强健的肌肉、相对较大的足部才能双足站立。

“三肢运动类型”并不常见,自然界有6条腿的昆虫,它们身体每侧都有三条腿,采取身体两侧交替轮动前行,这就是所谓的“交替三点支撑”步态。

许多树栖动物使用尾部增加抓力,尽管它们也可能采用四肢运动,鹦鹉就是一种三点支撑动物,它们用强壮、灵活的喙部作为额外的抓力在树枝上活动。

袋鼠的后腿较长,使它们很难像其他哺乳动物那样“正常行走”,但是它们利用强壮的尾巴和前肢弹跳,带动后腿离开地面,身体前倾吃草。

既然一些动物存在三点支撑运动,为什么不存在三条腿的动物呢?这可能要追溯至远古时期。

几乎所有的动物都是两侧对称性,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生命密码似乎在生命进化早期就已嵌入生物体DNA之中,也许在像腿、鳍或者蹼这样的肢体未进化之前,身体两侧对称性的特征就已融入生物体,并且很难改变。

人类基于身体双侧对称结构,长有两只手、两条腿,因此很难搞清楚长有三条腿的动物是如何真实运动的,但这并不能阻止科幻小说家对外星生物的想象,或许在土卫二、半人马座阿尔法星或者火星上,三肢生命体已进化形成,很可能这种类型的生物会像地球身体双侧对称生物一样普遍。

这种思维实验有助于增强我们对生物进化的认知了解,如果人们试图将进化理解为一个过程,我们需要理解进化能够实现什么,无法实现什么。(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