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谁说病毒不会传到南极洲?企鹅等鸟类已感染人类病毒

网易科技 2018-12-27

谁说细菌不会传到南极洲?企鹅等鸟类已感染人类病毒

在我们心中很容易认为寒冷而遥远的南极洲不会受到人类的影响,但事实上这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

发表在《科学与整体环境》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许多与人类相关的病原体已经从人类传播到南极洲的鸟类身上。其中就包含了能够导致食物中毒的空肠弯曲杆菌,甚至还有一种只在城市鸟类身上才能发现的沙门氏菌。

动物将疾病传递给人类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常见的就包含了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和炭疽热。但是当你试图寻找一种由人类传递给动物的疾病时,通常会一无所获。但是据《科学杂志》报道,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和沙门氏菌等部分病原体能够在人类与动物之间来回传递。

人类将病原体传递给其它动物的过程被称为逆向人畜共患病。之前有研究人员提出,这种细菌交换不会发生在南极洲,但是这项最新研究背后的团队对此表示怀疑。他们从24个不同物种的66只成年鸟类身上收集了粪便样本,其中就包含了跳岩企鹅、大西洋黄鼻信天翁、大海燕和贼鸥。

谁说细菌不会传到南极洲?企鹅等鸟类已感染人类病毒

想要对病原体进行分析就需要样本尽可能的干净,因此科学家们不得不捕获鸟类,然后用无菌棉棒为它们进行清洁。巴塞罗那大学环境与进化生物学家Jacob González-Solís称:“企鹅非常强壮,而且贼鸥非常机灵。如果你第一次尝试没有捕获贼鸥,第二次捕捉就要靠运气了。”

样本收集过程从2011年一直持续到2014年,包含了利文斯顿岛、马里恩岛、戈夫岛和福克兰岛上的鸟类。研究人员在样本分析中发现了之前提到的空肠弯曲杆菌、沙门氏菌以及另外一种引发人类胃痛的C. Lari病毒。C. Lari病毒对人类抗生素均有抵抗力,这就表明它是从人类传播到鸟类身上的。

研究人员并不清楚鸟类是如何感染这种病毒的。González-Solís称:“其中有着诸多可能,最可能的情况就是南极的动物与亚南极地区的驯养鸟类接触的结果,但是也可能是历史悠久的捕鲸作业、南极科考站以及南极旅游带来的后果。”

谁说细菌不会传到南极洲?企鹅等鸟类已感染人类病毒

这些鸟类或许并未面临危险,因为研究人员没有找到它们死于这些病原体的任何案例。但是有一个问题仍然值得我们关注:这些病原体的出现意味着很可能会有其它更危险的病原体导致这些动物种群出现问题。

González-Solís在一份声明中称:“这些沙门氏菌和弯曲杆菌通常不会导致野生动物的死亡。然而如果高度敏感的动物种群感染攻击性强的病原体,就有可能产生严重后果,而且会导致当地一些物种的衰退甚至灭绝。”

为了保护这些动物,研究人员建议在南极洲工作的科学家们和旅行者们采用更严格的生物安全举措,其中就包含人类排泄物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