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太空飞船或可利用真菌吸收辐射

陕西科技报 2020-09-02

  

  地球的大气层和磁场为人类抵挡了大量有害的宇宙辐射,而太空飞船中的宇航员受到的辐射水平是地面的20倍。近日,NASA在国际空间站进行了一系列测试,发现有一种真菌可以吸收部分太空辐射。人们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附近发现了一种特殊真菌(Cladosporiumsphaerospermum),它能利用黑色素将伽马射线转化为化学能,在核辐射环境下繁荣生长。国际空间站的实验表明,这种真菌在微重力环境下也生长良好,一层不到2毫米的真菌即可将太空辐射降低5%。研究人员相信,这种真菌可能对未来的长时间太空探索任务具有深远的意义。

  (黄 华)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