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640567582949434.jpg

杨凌专家破译紫花苜蓿基因组

陕西科技报 2020-06-18

  近日,国际知名综合学术期刊发表了我省三杰牧草(杨凌)研究院有限公司科研团队完成的紫花苜蓿基因组解析与基因编辑技术体系方面的学术论文。该团队解析出我国地方特有品种“新疆大叶”紫花苜蓿基因组,并成功将四倍体基因组组装到32条染色体上。

  在此基础上,他们进一步开发出高效的基因编辑技术体系,成功培育出一批多叶型紫花苜蓿新材料,其杂交后代表现出稳定的多叶型性状且不含转基因标记。这是我国农业科研人员首次破译紫花苜蓿基因组并建立基因编辑育种体系。

  紫花苜蓿是优良豆科牧草,被称为“牧草之王”。但由于紫花苜蓿同源四倍体、高杂合度及自交不亲和等特点,极大阻碍了其基因组密码的破译,进而阻碍了与关键农艺性状相关的基因的挖掘以及新品种的培育。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城乡居民对牛羊等草食畜产品的消费需求不断增长,激增的家畜养殖对优质牧草,特别是紫花苜蓿的需求量大增。但我国每年仅能生产200多万吨优质紫花苜蓿,距离500万吨的需求存在巨大缺口,长期以来高度依赖进口牧草。该研究成果将使紫花苜蓿实施分子育种策略成为可能,为加快我国牧草品种改良和牧草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卢新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