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如遇暴雨来袭,有哪些防御要点?

应急管理部 2020-07-16

  暴雨是指短时间内产生较强降雨的天气现象。在气象业务中规定,当24小时内降雨量超过50毫米时,就达到了暴雨的标准。

  

  那么,50毫米的降水量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呢?

  1毫米的降水量,表示在没有蒸发、流失、渗透的平面上,积累了1毫米深的水。举例来说,这就相当于在一平方米的水平玻璃面上倒了两瓶500毫升的矿泉水。而50毫米的降水量,大概相当于倒下100瓶这样的矿泉水。

  值得注意的是,这50毫米的雨水既可以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内下完,也可以平摊到24小时之中。因此,当你经历了一场平缓持久、连绵不绝的“暴雨”时,也不用怀疑自己遇到了假的暴雨。

  暴雨是如何产生的呢?一般来说,要满足三个物理条件:源源不断的水汽供应,强盛而持久的气流上升运动,和大气层结的不稳定。

  

  我国暴雨的水汽来源主要有南海、孟加拉湾和西太平洋,还有部分来自江河、湖泊。借助大气环流的力量,水汽可以从千里之外源源不断地被输送到暴雨发生地支援。

  那么大气中的水汽又是如何形成降水的呢?这就需要强烈的上升运动使空气温度下降,水汽遇冷凝结成雨滴。有多种方式可以产生上升运动,比如说:

  强烈的太阳辐射使水面蒸发,同时低层大气急剧增热膨胀而变轻,饱含水汽的又热又轻的空气,就会像“坐电梯”似的扶摇直上。

  

  或者,冷、暖空气团交汇形成锋面,较轻的暖而湿的空气就会在冷而干的空气上方滑升或被抬升。

  再或者,水平移动的暖湿气流遇到山脉、丘陵或高原等地形阻挡时,会被迫沿着山坡向上“爬”,从而在迎风坡上成云致雨。

  至于大气层结不稳定对暴雨形成的作用,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当大气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时,一旦受到扰动,很容易发生强烈的对流运动,从而产生强烈的降水。

  生活中如遇暴雨来袭,下面的防御指南可要收好!

  1.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及时通过电视、手机和网络等渠道关注天气预报,掌握暴雨最新消息。

  

  2.在家中,应提前收回晾晒物品,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当积水浸入室内时,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3.驾车遇到路面积水过深时,尽量绕行,如果汽车在低洼积水处熄火,应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4.山区居民要注意防范山洪,当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需及时转移至安全区域。遇到山洪泥石流袭来时,马上向与山洪泥石流垂直的沟岸两侧高处跑。

  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 出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应急管理部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