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地冻,今日小寒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1-05

  本文审稿:陈海旭博士,副研究员,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国家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老年医学研究所。

  今日,我们迎来了冬季的的第五个节气——小寒。

  “小寒"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标志着冬季时节的正式开始。

  当太阳到达黄经285°(小寒)时,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到来了。根据中国的气象资料,小寒是气温最低的节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的。

  小寒·三候

  雁北乡:小寒之日“雁北乡”,这个“乡”是趋向,北飞雁已经感知到阳气,是为先导。

  鹊始巢:小寒后五日“鹊始巢”,喜鹊噪枝,已经开始筑巢,准备繁殖后代了。

  雉雊:再五日“雉雊”。雉是野鸡,阳鸟,雊(gòu),求偶鸣声,这时,早醒的雉鸠就开始求偶了,早春已经临近。

  小寒·习俗

  南京:吃菜饭

  到了小寒,老南京一般会煮菜饭吃,菜饭的内容并不相同,有用矮脚黄青菜与咸肉片、香肠片或是板鸭丁,再剁上一些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的,十分香鲜可口。其中矮脚黄、香肠、板鸭都是南京的著名特产,可谓是真正的“南京菜饭”,甚至可与腊八粥相媲美。

  广东:吃糯米饭

  广州传统,小寒早上吃糯米饭,为避免太糯,一般是60%糯米40%香米,把腊肉和腊肠切碎,炒熟,花生米炒熟,加一些碎葱白,拌在饭里面吃。

  天津:吃黄芽菜

  据《津门杂记》记载,旧时天津地区有小寒吃黄芽菜的习俗。黄芽菜是天津特产,它是用白菜芽制作而成。冬至后将白菜割去茎叶,只留菜心,离地6厘米左右,覆盖勿透气,半月后取食,脆嫩无比。那时候条件有限,所以人们会想出一些方法来弥补冬日蔬菜的匮乏。

  小寒·养生

  一、滋补优先。

  受寒冷气候的影响,身体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这样可以大大提高人体耐受寒冷的能力和免疫能力,为此,日常饮食中,多食一些羊肉、鸡肉、南瓜、韭菜等。

  虽然强调“滋补优先”,但对常人来说,千万不要大吃特吃肥腻之物或者为了“补”而“补”,一定要有的放矢。

  二、锻炼因人而异。

  小寒节气正是人们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的大好时机。但要根据个人身体情况,切不可盲目,即使身体强健的人,也要讲究方式方法。

  平时生活中,要经常散步、慢跑、做操等。在天气较暖和的时候适当到室外活动,以减少感冒的发生。另外,外出时还应注意保暖,防止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小寒·谚语

 

  小寒大寒不下雪,小暑大暑田开裂。

小寒大寒,冷成冰团。

  小寒不寒,清明泥潭。

  小寒大寒寒得透,来年春天天暖和。

  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北风吼。

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

  小寒节,十五天,七八天处三九天。

  小寒鱼塘冰封严,大雪纷飞不稀罕,冰上积雪要扫除,保持冰面好光线。

  小寒·诗词

 

  《小寒》

元稹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

  拾食寻河曲,衔紫绕树梢。

  霜鹰近北首,雊雉隐丛茅。

  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

  《小园独酌》

陆游

  横林摇落微弄丹,深院萧条作小寒。

  秋气已高殊可喜,老怀多感自无欢。

  鹿初离母斑犹浅,橘乍经霜味尚酸。

  小酌一卮幽兴足,岂须落佩与颓冠?

 

  《驻舆遣人寻访後山陈德方家》

黄庭坚

  江雨蒙蒙作小寒,雪飘五老发毛斑。

  城中咫尺云横栈,独立前山望后山。

  《清远舟中寄耘老》

苏轼

  小寒初渡梅花岭,万壑千岩背人境。

  清远聊为泛宅行,一梦分明堕乡井。

  觉来满眼是湖山,鸭绿波摇凤凰影。

  海陵居士无云梯,岁晚结庐颍水湄。

  山腰自悬苍玉佩,野马不受黄金羁。

  门前车盖猎猎走,笑倚清流数鬓丝。

  汀洲相见春风起,白蘋吹花散烟水。

  万里飘蓬未得归,目断沧浪泪如洗。

  北雁南来遗素书,苦言大浸没我庐。

  清斋十日不然鼎,曲突往往巢龟鱼。

  今年玉粒贱如水,青铜欲买囊已虚。

  人生百年如寄尔,七十朱颜能有几。

  有子休论贤与愚,倪生枉却带经锄。

  天南看取东坡叟,可是平生废读书。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