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412_2.jpg

电鳗:会放电的“怪鱼”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01-08

  电鳗是一种让人感到恐惧的鱼类,成年电鳗能够输出300~800伏的电压,足以将人击昏。它们并不是真正的鳗类,而是鲶形目种类的近亲。在美国著名的《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中,电鳗被评为“世界上最令人恐惧的淡水动物之一”。

  深藏在水中的“高压线”

  很多人都看过动画片《狮子王》,并且对其中一个有趣的片段记忆犹新:一只凶猛的鬣狗在追年幼的辛巴时,被水中的一条“怪鱼”电了一下,马上就眼冒金星,昏倒在地了。

  这条“怪鱼”其实就是电鳗。它们是一种行动缓慢的鳗形鱼类,通常生活在温带和热带的淡水中。它们原产于大海,在淡水中成长,然后再回到大海中产卵。电鳗的身体呈灰褐色的长圆柱形,体表没有鳞片,体长可以达到2.5米左右,体重在20千克左右。

  电鳗没有腹鳍和背鳍,但是尾鳍特别长,它也是电鳗的主要游泳器官。

  电鳗也是鱼类中放电能力最强的淡水鱼类,因此人们又称它为水中的“高压线”,为什么电鳗的身体能够放电呢?主要是因为它们身体后部的两侧肌肉组织内,藏着两个发电器官,上的一个大,下面的一个小。发电器官主要由成千上万枚肌肉薄片组成,每枚肌肉薄片都像一节小小的电池,只能产生很微弱的电压,可是将它们串联起来,则会产生很高的电压。

  为什么电鳗要放电呢?因为电鳗没有强悍的身体,也没有锋利的牙齿,想要捕捉到猎物就只能采用一些特别的方法,放电便是一种有效的捕食手段。

  

  藏在水草中的电鳗

  电鳗从不会电到自己

  很多人都很好奇,电鳗在水中放电,为什么不会电到自己呢?

  众所周知,电都是通过介质传播的,而水也是一种会导电的介质。不过即使电鳗在水中放电,也不会电到自己。因为它们的放电器在身边的两侧,而它的所有重要器官都是由绝缘性很高的构造包裹住,在水中就像一块大电池一样。

  由于电流都会通过电阻最小的路径传播,而水的电阻又比电鳗的身体小,所以当它们在水中放电时,电流会通过水来传播,而不是通过电鳗的身体传播。如果将电鳗抓到空气中,由于空气的电阻比电鳗身体的电阻更大,所以它们在空气中放电就会电到自己了。

  此外,如果电鳗受伤使两侧的绝缘体同时破损的话,放电时就会像两根裸露的电线一样发生短路的现象,这时候电鳗放电的话也会电到自己。

  因此在正常情况下,我们根本不用担心电鳗会电到自己,它们早就演化出特殊的身体结构来抵御电流,这也是电鳗的一种生存手段。

  

  水中游弋的电鳗

  远程放电捕食猎物

  电鳗在捕食的时候,会慢慢地向猎物靠近,然后不断放出电流,将猎物击昏。

  电鳗生活在充满泥泞的水域,视力并不好,那么它们是如何发现猎物的呢?原来,电鳗体内的电流就像雷达一样,能够利用较小的电脉冲“观看”猎物。在发现猎物并将其施以电击之后,电鳗还会使用雷达般的电场跟踪猎物,而不需要用眼睛观察。

  另外,电鳗还能够利用电流对猎物进行“远程控制”,让躲藏的猎物自己暴露出具体位置。电鳗的电流还会诱导猎物的肌肉不自主地收缩,从而让猎物陷入瘫痪的状态。

  有生物学家指出,电鳗放电也不完全是为了捕食,因为它们电死的鱼类远远超过它们的食量。于是生物学家猜测,电鳗放电也有可能是一种信号传递方式。

  

  正在捕食的电鳗

  电鳗能电死人吗

  那么,电鳗到底能不能电死人类呢?答案是肯定的。作为“世界上最令人恐惧的淡水动物”,它们的危险性极高,所以千万不要小看电鳗的能力。

  如今我们家中常用的电压为220伏特,而电鳗能够输出300~800伏特的电压,其威力可想而知。电鳗通常会先放出微量的电来警告入侵者,让入侵者产生一定的麻痹感,这些微量的电只会让人有溺水的危险,不过当电鳗全力放电时,人类就会有生命危险了。

  所以,就算对电鳗充满了好奇心,也不要轻易靠近这些危险分子。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