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现水星表面长约1000公里的大峡谷

腾讯科学 2016-11-21 作者:悠悠

最新发现水星表面长约1000公里的大峡谷

如图所示,这是水星高分辨率数字高程模型,使用彩色测绘技术,研究人员标出水星大峡谷(图中暗蓝色部分)延伸进入伦布兰特碰撞盆地(图右上角紫色部分)。

据科学新闻网站报道,目前,行星研究人员使用美国宇航局“信使号探测器(MESSENGER)”,最新发现水星南半球一处较宽的峡谷。

史密森尼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研究人员托马斯-瓦特斯(Thomas Watters)博士使用信使号探测器观测图像建立了水星高分辨率地图,发现一个较宽的峡谷延伸至伦布兰特盆地,据悉,伦布兰特盆地是水星最年轻的碰撞盆地。

水星表面大峡谷长度1000公里、宽度400公里、深度3公里,它比火星水手峡谷略小一些,却比北美洲科罗拉多大峡谷更大,比东非大裂谷更宽、更深。

瓦特斯称,不同于地球的东非大裂谷,水星表面大峡谷并非由于板块构造使岩石圈撕裂所形成的,它是全球性一个岩层板块收缩的结果。这个峡谷受两个较大断崖结构的约束,断崖是指类似楼梯的悬崖状地貌。

他们推测,水星地壳只有一个岩层,相比之下地球有多个岩层,几十亿年前水星发生地质收缩,岩层向高处隆起,最终形成目前观测的大峡谷。目前,这项最新发现发表在本周出版的《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