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法能够让中枢神经再生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7-12-18 作者:华义

日本九州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了抑制哺乳动物中枢神经细胞再生的主要原因,以及克服这一障碍让中枢神经细胞再生的方法。这项成果将有助于脊髓损伤的治疗。

研究指出,手脚等处的末梢神经即使受损也会慢慢再生,而脑和脊髓等部位的中枢神经几乎不会再生。脑梗塞和脊髓损伤后往往留下身体麻痹等重度后遗症,其重要原因是,中枢神经受损部位附近的星形胶质细胞会形成名为胶质瘢痕的结痂状组织,阻碍中枢神经细胞再生。

该校一个研究小组利用实验鼠进行了脊髓损伤实验,在脊髓损伤部位发现了一种具有黏着细胞功能的“I型胶原蛋白”。这种蛋白质数量异常多,可能和胶质瘢痕的形成有关。研究人员向实验鼠脊髓注射了抑制这种蛋白质作用的抗体,结果发现,胶质瘢痕的形成受到了抑制,实验鼠中枢神经得以再生,麻痹症状也得以减轻。

研究人员称,虽然近年来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等技术在中枢神经再生治疗中广受期待,但对于已经形成胶质瘢痕的患者,即使移植干细胞,胶质瘢痕也会影响神经细胞再生。新发现有望帮助改善干细胞移植的治疗效果。

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英国《自然·医学》月刊网络版上。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