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5G科学家范明熙:5G将像电力一样重要

环球网 2018-01-09 作者:陶文冬

  2008年对于中国的移动通信行业而言,意味着什么?这一年的最后一天,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一项重要决议,同意启动3G牌照发放工作;这一年,中国3G用户数“0”;在经历了近10年的高速发展后,2017年10月,中国已拥有11.01亿的3G和4G用户。如果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换算,这期间,每“嘀嗒”一秒钟,中国就新增4名3G/4G用户,而中国厂商也会利用这一秒钟时间打造大约60部手机销往全球。现在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国,这是波澜壮阔的图景。

  2008年,高通——这家3G、4G与下一代无线技术的领军企业在北京成立了中央研究院分部,这是高通总部设在美国圣迭戈的移动通信巨头在海外成立的第一个研究院分部。而现任高通工程技术副总裁的范明熙博士,正是高通中国研究院的创始人。范博士日前接受了环球网记者的独家专访,通过自己的故事诠释了高通的企业理念和管理文化。

  使命:“从2美元到2美分”

  “我们做工作不仅仅是为了使自己快乐、为自己产生价值,而是真正为身边的人、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在采访过程中,范明熙博士的这句话让记者印象最为深刻。这不仅是他的切身体会,其实也与高通公司的发展模式和企业理念相契合。这家由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公司,输入的是“知识”,而输出的同样还是“知识”,它们为全球无线通信公司及相关垂直行业提供“源动力”技术,为整个无线通信产业、整个社会创造价值。

  范博士举例说,他初到美国时,给国内亲人打电话,10分钟就需要几十美元,对学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这个现实的困境开启了他的通信技术梦:他希望靠着技术能让国际通话费由一分钟2美元降为2美分。这个朴实的想法触发他在通信技术做出更加精进的研究,也让他找到了自己的目标:要通过科技,促进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而这也成为他作为科学家和工程师的使命感。

  范明熙认为自己的使命就是“连接”,这是他身体力行的核心价值观。他表示,自己人生使命的第一部分,是通过科技来连接人,实现随时随地、低成本、高效率地与任何人连接与通信。通过人与人的连接,帮助人和使命连接起来、甚至人和万物的资源连接起来。另一方面,经营家庭亲情关系,包括与朋友沟通,他都笃信并应用“连接理论”在他的个人生活中。

  这也是为什么范博士说,将工作和使命连接在一起时,会感到非常快乐。他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超越自我的更大的意义。或许可以说,范明熙博士是一个带着通信使命的实践者,而他身上又透露出高通的产业情怀与其背后的企业理念。在业界,有人认为高通其实在为整个行业做研发。研发必然就要承担探索和尝试的风险,对于高通而言,容纳冒险与试错的空间,才是真正的成功。这种高瞻远瞩的洞察力和勇于承担创新风险的发明家精神,正是工程师对于行业的贡献,这也是高通的使命感。

  现在,在高通公司和全产业的携手努力下,日益普及的无线通信网络已延伸到很多工业化国家,向用户提供比有线网络更快的数据传输速度;与此同时,每兆字节移动数据的传输费用在2005年到2013年间降低了99%,通话费用更是降之又降,智能手机的价格最低也只有几百元钱。

  高通公司对于无线产业的贡献远不止这些枯燥的数字。就在上月初,IEEE向高通公司颁发IEEE电气工程与计算里程碑奖,以表彰其在CDMA技术上所做的开创性工作;而此前,IEEE将IEEE荣誉奖章授予高通创始人之一艾文•雅各布博士,这是该组织最高奖项,也是世界电气电子工程学界公认的最高奖励。美国国家发明家名人堂也将艾文•雅各布博士的名牌与爱迪生、亚历山大•格拉汉姆⋅贝尔以及尼古拉•特斯拉等并列摆放。这也难怪范博士在采访中一直强调,今天所有的研究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站在前人的积累上。

  “下班后,副总裁敲门”

  高通如何创造一个能吸引科学家聚集,并且勇于创新的环境?范明熙博士强调“高通公司从上至下拥有研究的心态、做技术的心态”。他表示,不同的人做事有三种不同的方法,不同之处就是什么东西走在前面。不成熟的时候,嘴巴走在前面;有些时候,可能只是动作走在前面,只是专注于做技术;但真正成熟的研发人员应该是耳朵走在前面,先聆听。

  关于高通公司的企业文化,范明熙还强调了“分享”和“尊重”。范明熙博士回忆了一个让他印象深刻的往事,加入高通之时,他完成了3G多天线研究项目后,就加入了标准化工作。“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范明熙回忆道,当时他不知道,在通信标准组织中,不同公司之间存在非常激烈的竞争关系。他自认将提案准备得非常好,信心满满要让提案通过,却扛了几十个难解的问题回到公司。

  下班后,当时的公司高级副总裁来敲范明熙办公室的门。没有一丝责难的眼光,这位副总裁拿起笔,把标准提案里涉及的问题和方案细节,逐一写在白板上跟范明熙一起讨论。第一天讨论到晚上8点,第二天接着继续讨论。当时范明熙在高通只是刚刚入门的工程师,那位高级副总裁一直像普通同事一般和他谈话,不仅愿意付出下班时间帮助范明熙解决专业上的问题,而且持续信任他,让他在标准化的战场上继续锻炼。他要范明熙站在前台出面解决问题,还告诉他,遇到任何困难都会在后面支持和帮助他。“我非常感动。”

  不仅是在公司内部,高通公司也一直在将这种“分享”和“尊重”的价值观,传递给整个无线产业界尤其是中国。范明熙博士表示,中国的通信企业从2G时代的默默无闻到3G、4G时代迅速崛起,高通一直在大力支持。根据市场调查公司数据,在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一半来自于中国厂商,而前十大手机品牌中有七家是中国厂商。

  MIT博士曾经数学成绩差?

  作为一位引领团队实现目标的科学家,范明熙并不相信成功的神话。在采访中,范明熙不避谈自己求学、工作经历挫折的各种经历,他常常说:“人生是在破碎中成长起来的。我经历过很多的失败。”范明熙甚至透露,小时候数学并不好。然而面对一位从麻省理工学院本科一路读到博士班的高材生,实在很难让人相信他也经历过这样的阶段。

  “记得小学五六年级时,我听说全班有两个学生数学不及格,一看最下面考52分的那个人不是我,好高兴,再往上一看59分那个就是我。”范明熙温和地回忆道,“当时我的数学成绩不好,总体成绩也不是很好。”小时候体弱多病,经常进医院,这些经历让范明熙尝到了挫折的滋味。他诚恳地说,自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经历过许多失败,但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曾被人鼓励,如果没有这样的鼓励,他可能永远找不到自己的使命。在工作中,范明熙尽可能地鼓励身边的人。“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当然这个使命是一步一步实现的。”

  范明熙认为,一个人所绽放的光芒,是经历各种困难挑战却仍坚持不放弃,继续站起来前行,这是温柔坚定的生命成就的灿烂。

  5G将和电一样重要

  5G是当下全球热门话题,我们的采访自然离不开5G。身为5G专家,范明熙博士目前拥有数十项美国专利。这项被认为像水、电和蒸汽机一样重要的“通用技术”非常符合范明熙所说“为整个社会创造价值”。关于5G,范明熙博士首先谈的是“继往开来”,他表示5G是建立在4G基础之上的飞跃。在3G和4G时代有着扎实技术积累的公司,在5G时代会有更大的优势。“2002年我们公司已经在研发4G技术,而4G的标准到2008年才最后制定,2010年才商用。”而5G同样如此,早在十多年前高通就在5G方面开展了前瞻性研发,那时很多市场3G还没有商用。

  身为5G专家的范明熙博士,对于5G发展图景作出的概括是:沉浸式、可靠的自动化、无所不在。“可靠的自动化”与国务院近期提出的“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相吻合,范博士用近期被媒体广泛报道的全球最大单体全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港做了解释。洋山港60-70%的货物运输和物流是通过无线在控制,如果用今天的局域网技术,例如WIFI,一旦有遮挡,连接就会断掉,整个操作需要停止,那是一个很大的效率损失。在高通工作多年,范明熙博士积极带领团队将蜂窝网技术扩展到免许可频谱的使用,为类似场景大范围地提高了覆盖的可靠性和容量,提供优化的干扰解决方案。通过与产业的合作,将技术从概念带到了商用。今天基于4G载波聚合,未来将会基于5G。5G能够增加带宽的范围,同时它的时延很短,4G的时延空口大概在十几毫秒左右,5G的空口可以缩短成一毫秒,甚至更短,能够提供一个非常可靠的基于无线的控制系统。

  根据此前高通公司与研究机构作出的调研:5G的整体经济效益将于2035年之前在全球实现,产出价值高达12万亿美元的产品和服务。到2035年,仅5G价值链本身就能创造高达3.5万亿美元的产出,其中在中国创造的产出为9840亿美元,并创造950万个工作岗位。根据调查,中国正热切期盼5G到来,有超过9成的受访者表示期待5G帮助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生产力。

  范明熙博士指出,高通正在不断拓展无线通信的边界,让万物互联更快到来。目前在中国,高通正与中国运营商、设备商、终端厂商等产业链各方紧密合作,在5G、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能终端、集成电路、机器人、无人机、虚拟现实等多个领域携手创新,实现共赢。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