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与上方高压线持续摩擦,不怕磨断吗?会不会产生很多电火花?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2017-10-12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寒木钓萌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甚至是将来,只要您乘坐火车,那么有个问题你迟早会注意到,换句话说,只要您哪怕还有一丝好奇心,则注定无法越过它:

  为了供电,高铁必须与上方的高压线持续接触,可时速300公里,这会带来剧烈地摩擦,铁路部门到底是用什么妙方法解决的?

  对于此问题,懂行的业内人士自然呵呵一声。然而纳闷的永远是大多数。今天,咱们就来好好说说。

  好似一张弓

  将火车与高压线连接起来的那个装置名叫“受电弓”,因其像一把张开的弓,故而得名。

  我们的问题是,高铁每天行驶上千公里,受电弓与上方的高压线(学名叫架空接触网,为便于理解统称为高压线)高速摩擦,长此以往,那高压线和受电弓岂不是会被磨断?高铁是怎么解决此问题的?

  先来说说那高压线,其实,您只要仔细想想,就不用太担心高压线的磨损问题。比如说,中国最长的高铁线路京广高铁,全长2298公里。

  对于这2298公里长的高压线来说,它不是时时刻刻被磨损的,比如上图“高压线上的A点”,只有高铁通过一次,它才会被摩擦一次。假设京广线每天通行100辆高铁,那么高压线上的某点只会被摩擦100次,这种频率的摩擦当然会有磨损,但只要高压线选用耐磨的材料,是可以使用很多很多年的。

  想象一下,一块1厘米厚的耐磨钢板,你每天回家后摩擦它100次,那么要多少年后才能将其磨穿?显然,需要很多年。

  摩擦会生热,这当然是个问题,但对于高压线来说也不用太担心,跟上面的原因一样,摩擦的过程极其短暂,几乎是瞬间,而摩擦后却是长时间的冷却。

  综上所述,高压线与受电弓的磨损问题,我们最该担心的不是高压线,而是受电弓!

  不难理解,只要高铁在跑,那么受电弓就会持续受到磨损,这种磨损实在是太可怕了,而解决方法如下:

  一、从高压线入手

  很多人都以为,高压线跟下方的铁轨是一直平行的,也就是尽量走直路。然而并不是,它是弯的,铁轨上空的高压线为“之”字形架设。

  不难理解,高压线这种“之”字形架设,目的是为了避免受电弓特定的某处持续与高压线摩擦。轮流摩擦可让受电弓有“空闲时间”散热,磨损也会变得均匀,寿命也更长。

  说起铁轨上方的高压线,不少人还有另一个疑问,在此一并说说。

  铁轨上方的线有两根,顶部那根起到悬挂的作用,而下方的那根线才是与受电弓接触的线。

  图片来自Mcg410。

  显然,悬挂的地方会有一个“结”,人们的纳闷是,受电弓岂不是要与那个“结”频繁碰撞?

  导致这个疑问的原因是:人们很少有机会近距离看到细节。

  而细节是这样的。

  下方与受电弓接触的地方并没有一个结。

  二、从受电弓入手

  小时候,男生们做过不少恶作剧,其中一个是在水泥地面的教室里,用铅笔芯涂上黑黑的一片,然后期望走过这片区域的女同学或女老师滑倒,再冲上去扶她。

  这就是说,石墨是一种非常好的润滑剂,最重要的是,它还导电!

  箭头所指的地方为受电弓的“滑板”。

  而滑板通常由石墨制成,当然,它也可以是由其他有类似作用的材料制成。

  石墨磨损较快,但这有什么关系呢?频繁更换铁轨上方的高压线会让铁路部门破产,但如果只是定期更换碳滑板,则方便易行,成本低廉。这也并不是说,行驶一趟就得更换一次,实际上,碳滑板的更换周期一般在两周左右,质量好的,可每月更换一次。

  受电弓说起来简单,但其设计要求却是非常高的。因为……

  火车跑着跑着,受电弓就丢了,这样的事也不是没发生过。

  坐在时速100公里的小车里,此时你若将头伸出窗外,则鼻子都会被吹歪。而高铁时速300公里,受电弓的风阻是非常大的,因此设计时很是有讲究,既要让其坚实可靠,还要让其尽量轻。

  你若将受电弓设计成5吨重,大风是吹不走了,但升弓和降弓就会变得异常吃力。

  会因为接触不良而产生电弧吗

  这是肯定的,就像放烟花一样,可壮观了。

  国外的一个视频展示了国外某辆火车施放“烟花”的过程。

 

  国人乘坐高铁时,很少看到路过的高铁会放出电弧。这并不是说咱们的受电弓就不会与高压线产生电弧,而是由于技术的进步,产生电弧的概率比以前少得多而已。

  要尽量避免电弧的产生,因为其会损害受电弓以及高压线。

  相对于普通火车,高铁受电弓的设计要求要高得多,运行时,要努力让受电弓与高压线之间的压力恒定。

  如果压力值偏小,就会造成离线,而离线瞬间会产生电弧,电弧会让滑板和高压线的表面变得不光滑,从而加剧磨损。

  但如果压力值偏大,相应地,磨损也会随之增大,从而缩短高压线和滑板的寿命。另外,它还会带来更大的噪音,因为:

  打火机上黑黑的那一坨,它跟核潜艇的某个重要装置是一样的原理!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