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应用智慧食堂 机器当上打菜师傅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8-01-03

  

  

  

  机器识别饭菜计算价格,学生用校园卡或手机支付,大大提高了效率。(肖桂来/《广州日报》)

  在食堂自选区,50多种菜品可供自助选择,在无人结算处,一盘盘餐食被自动扫描,用餐者刷校园卡或移动支付,支付过程仅需8秒……近日,记者在广东金融学院龙洞校区南苑一食堂看到这样一幕智慧食堂的场景。

  该智慧食堂是利用碗碟形状识别技术实现无人结算的。这一新技术的应用不仅让这间食堂少雇佣3个打菜师傅,每年减少人工成本14万多元。形成的大数据除了帮助食堂精细化管理外,还有助于改善学生膳食结构,“学生每一餐所选菜品及所含营养数、卡路里等数据还可直接发送到个人手机。”

  现场:学校食堂用上高科技 8秒完成无人结算

  2017年12月29日11时30分,来南苑一食堂就餐的学生越来越多。1个月前,该食堂自选区进行了智慧化改造,将原来单窗口打菜售卖变成了餐食自选区,撤掉过去12个窗口上安装的24个刷卡结算机,自选区出口处装了两台无人结算设备。学生先在自选区门口拿选餐的塑料托盘,然后放到自选窗口前的铁盘托上,一边推着塑料托盘,一边自助选择餐食。

  自选区按7元、6元、5元、4元、3元、2元等不同价格划分出多个窗口,菜品均被较小的碗碟独立分装,菜式包含50多个品种,有鲜肉类、水产鱼虾类、禽蛋类、例汤类、粗粮类等。

  选完餐,学生便端托盘来到出口排队结算。自选区内选餐者众多,但排队结算处却不拥挤,这要归功于两台无人结算机的神速。

  结算机类似于超市柜台,柜台旁竖起一块指示牌,清晰标注了支付流程,柜台面板上则标出了两个结算区,结算区上方则分别安装一条杆状扫码器。只要学生将整个托盘放入结算区,数秒就能准确计算出托盘中所有餐食的单价、总价,然后显示在屏幕上,学生可以刷校园卡或使用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整个支付过程仅需8秒钟,且不需要人工辅助。

  点赞:分量均匀 “再也不怕打菜师傅手抖了”

  对于这样“自选区+无人支付”的智慧食堂,体验过的学生们都竖起了大拇指。“自选区价格标示清晰,过去要走两圈才能打完饭菜,现在一圈下来基本搞定,打菜的时间还节省了一半。”李同学对记者说。

  “自选餐厅体验很不错!每一份菜分量都很均匀,再也不用怕打菜师傅手抖了。”另一位同学告诉记者。

  “感谢高科技带来的公平。过去师傅既要打菜,又要计价,忙成一团,有时候菜分量有多有少,价钱也偶有算错。”每天都来这间食堂“打卡”的刘同学笑着说,智慧食堂让学生告别了“分量靠勺定、价格靠心算”的窗口打菜时代,有了更好的消费体验。

  效用:减少3个打饭师傅 年省14万元

  广东金融学院龙洞校区南苑一食堂经理邓春荣表示,智慧食堂的改造带来了太多改变:一是就餐人数由每天1500人涨到了2000多人,二是大大节省了餐厅运营成本,人工成本大大降低。

  “很多学生听说食堂进行了智慧化改造,都慕名来体验。”邓春荣说,食堂改造把过去很多去其他食堂的学生吸引到了这里来了。

  邓春荣说,原来食堂是单窗口打饭售卖,现在是自选餐、统一支付的模式。“过去,窗口后有8名人员,既要忙补餐,又要忙收银,一天下来很累。现在不用忙收银了,后台只需4名人员专心补餐就行。”邓春荣说,目前不少学生不熟悉无人结算使用流程,食堂还设置了一个指引人员岗。总体上,食堂已减员3人,每名工作人员月薪4000元,一年就节省了14.4万元。“过一段时间,这个指引岗还可以减掉。”他说。

  该技术大幅度提高了结算效率。据测算,改造前,每位学生结算用时为21秒,改造后,每位学生结算用时为8.4秒。“加上学生们很讲秩序,总能做到自觉排队。所以就餐人数多了,但食堂并不显得拥挤,反而更加有序了。”

  机器打饭怎么操作

  不同价位饭菜装入不同形状碗碟

  每一种形状的餐碟对应一种价格。船型餐碟对应的价格是3元,小号正方形餐碟对应的是4元,圆碗餐碟对应的6元等。

  机器扫描识别餐碟形状计价

  无人结算机器的扫描杆上安装了摄像头,能够获取、处理图像,读懂每一个餐碟形状、菜的内容,并与前期采集、输入的价格表数据进行对比,实现无人计价结算。

  系大学生创业项目

  据了解,广东金融学院南苑一食堂智慧化改造是广东大学生创业项目“智慧食堂”的成果之一。

  该项目负责人陈晓鹏说,除了广东金融学院,目前,智慧食堂还将应用于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20家食堂,除了食堂,还应用于面包店结算。“现在,研发出的面包形状识别无人结算机已进驻一些面包店试运营。”

  “以无人结算为特色的智慧食堂,不会仅局限于食堂,它将串联起学生健康管理、食堂管理等方面。”陈晓鹏表示,目前,广东金融学院智慧食堂已具有学生健康管理功能,学生每一餐所选菜品名目价格以及所含营养数、卡路里、脂肪摄入量等数据还可发到学生个人手机,每月还根据学生餐单给出膳食搭配改善建议。

  该项目对于食堂精细化管理也有好处。食堂也可利用大数据分析,根据师生用餐情况,适当调整菜谱与餐食供应量,有效杜绝浪费。另一方面,还能根据每天用餐情况制定下一步的备餐计划,提供智能化采购、仓管。

  陈晓鹏说,项目还自主研发了魔方取餐机,实现自助免排队取餐。利用食堂过剩产能,形成连锁供餐平台——“我校食堂”,专为校外中大型团体用户提供订餐服务。目前,项目已自主申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全国移动互联网创新大赛一等奖,广东省挑战杯金奖等。(记者 肖桂来)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