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助力养老产业 探访首家智联网养老院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7-12-30

  

  “天猫精灵,帮我拉开窗帘。”在北京普乐园爱心养老院智联网样板间,一位老人向前来参观的记者们演示养老院的高科技。

  普乐园是一所位于房山区长阳镇的半社会福利性质的养老院,在收住的180余位老人中,80周岁以上占比超七成,生活能够完全自理的老人不足一成。

  “便捷”是在这里生活的老人们最大的“刚需”。而部署智能化设备后,老人们只需通过语音说出天猫精灵,就能唤醒它,让它为自己播放音乐,打开灯,关闭窗帘,打开空调……腿脚不便利的老人收获了一份来自科技的关怀。

  “老人不用专门去学习,用自然语言就能交互,就能用得上、用得好。”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中心负责人聂再清说,阿里巴巴联合合作伙伴,将物联网技术和养老行业的需求痛点相结合,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普乐园为老人们打造了一个舒适、安全、有乐趣的生活居住场所。

  他向我们畅想了入住老人一天的生活——6点醒来,天猫精灵为老人开灯打开窗帘,解决老人腿脚不方便的问题;6点半起床,提醒老人当天的天气状况和穿衣指南;7点半早餐,提醒老人吃药,同时播放老人关注的新闻;9点半娱乐,天猫精灵为老人播放喜欢的故事或京剧……

  除了方便老人日常生活外,智联网养老院还通过视频互动,让老人与家人保持实时沟通。

  在老人们居住的房间里,一款提供双向语音的视频摄像头非常醒目,借助这款摄像头,子女通过手机随时查看父母状况,老人也能感知到子女的关怀就在身边。而传统养老模式,恰恰缺少了解父母在养老院生活情况的途径,无法提前洞察老人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

  “我们要打造公开透明的养老院,让大家看到老人的生活状态,让更多人接受养老理念。”出生于80年代,却有着十年从业经历的普乐园院长闫帅说,科技不仅降低养老院运行成本,也让老人感觉到子女就在身边,“有时候,远远的观望就是最大的幸福。”

  “让老人健康、快乐的生活”是聂再清团队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养老院的初衷,而价格相对不高的改造成本,也让闫帅打造一家“平民化、经济适用型养老院”的梦想增添了科技元素。

  目前,智联网养老院解决方案仅仅处于探索阶段,在普乐园开展试点的目的是探索真实需求,针对场景输出更精准的解决方案。

  作为一名人工智能算法科学家,聂再清的梦想是通过科技的力量,把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结合,让人工智能“更懂你”。在他的规划中,除了语音控制外,未来还将为天猫精灵配上一块屏幕,方便听觉不太灵敏的老人使用。

  2018年,闫帅希望将全院300多张床位逐步实施智能化改造,这位80后年轻人坚信,解决当下养老机构面临的种种挑战,必须拥抱前沿科技!(凌纪伟)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