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848311_14797737153801n.jpg

2001年11月22日 《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发布

科普中国 2016-11-22

  2001年11月22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在京联合召开网上发布大会,向社会正式发布《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

  该公约的主要内容包括: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

  据媒体报道,这是当时全国首次大规模召开网上大会。除大会中心会场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了分会场,各地万余名青少年通过互联网参加了发布大会。近10万人在互联网上点击鼠标,表示积极响应、支持公约。

  丰富多采的网络世界,为广大青少年益智广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条件。而《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的正式发布,标志着我国青少年有了较为完备的网络行为道德规范。媒体评价说,这是我国青少年网络生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必将在今后的网络使用中产生深远的影响。

  当时的教育部副部长王湛出席发布大会并讲话强调说,网络道德教育必须与学校经常性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对青少年学生加强网络道德建设的重要作用,把网络道德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李浩]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