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5).jpg

漾濞:一颗核桃一座城

中国科学报 2017-01-25 作者:张晴丹

  “核桃以漾濞江为上,壳薄可掐而破之。”清代安微人檀萃在《滇海虞衡志》中说。漾濞县在大理县西部,以盛产核桃著称,当地人的传统节日食品,如春节的元宵、中秋的月饼,都以漾濞核桃仁作馅,香脆甘甜。

  漾濞核桃历史源远流长,可追溯到3500多年前。经过无数的岁月,漾濞核桃早已成为当地人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形成了独特的农耕文化。2013年4月,农业部组织专家对漾濞县申报的漾濞核桃作物复合系统项目进行实地考察,通过专家组评审认可,最终云南漾濞核桃作物复合系统正式成为首届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农业生产与生态良性循环

  漾濞彝族自治县地处大理州中部、点苍山之西,总面积1957平方公里,其中山地占98.4%,森林覆盖率达78.8%,居住着彝、汉、白、回等13个民族,总人口10万余人,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核桃之乡”。

  这里的云南漾濞核桃作物复合系统养育了祖祖辈辈的人,遗产地核心区光明万亩核桃生态园,属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地处苍山腹地,总面积15.73平方公里。光明核桃是漾濞核桃的典型代表,早在公元前16世纪就有核桃生产,现在全村树龄在200年以上的核桃约有6000多株。

  据了解,核桃树从栽种到挂果一般需要8~10年,为达到以短养长的目的,漾濞祖祖辈辈流传下来将核桃树与各种农作物间套作的独特农耕模式,这也是云南漾濞核桃作物复合系统的集中体现。这种复合栽培的模式,在耕种农作物的同时,又起到了为核桃施肥、中耕、松土、除草、浇灌的作用,核桃不但生长快而且硕果累累。

  该系统实现了农业生产与生态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核桃树和农作物就这么相依相伴,共存共荣,一直传承至今。

  前所未有的发展与突破

  2015年,漾濞核桃种植面积达107万亩,产量4.15万吨,产值10.38亿元,种植核桃的农户22159户,占全县总农户数的89.5%,农民人均种植核桃近10亩。

  不仅种植面积在不断扩大,经过多年的努力,核桃产业也逐渐发展起来。漾濞县内核桃加工户300多户,全县年加工核桃干果2万吨以上。核桃流通进一步加快,全国最大的核桃交易市场——中国优质核桃交易基地在漾濞建成,全县核桃加工经营户与省外100多家销售商结为贸易伙伴,已基本形成国内有一定规模的核桃收购、加工、贸易集散地。

  2016年,漾濞核桃又是大丰收,核桃产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与突破。随着种植技术的不断提升,核桃产量也大幅度提高,漾濞核桃的品牌效应不断扩大,核桃文化得到弘扬与发展。漾濞核桃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据漾濞彝族自治县特色产业办公室主任罗荣峰介绍,核桃产业是漾濞县的主导产业,以“大泡核桃”为代表的“漾濞核桃”,因其果大、壳薄、仁白、味香、出油率高、营养丰富等特点,驰名中外。

  为了实现把漾濞建成中国优质核桃种植、种苗繁育、科技研发、产品精深加工、交易、从业人员培训“六大基地”的目标,该县深入推进“三项工程”,突出抓好“特色产业培植工程”,在核桃精深加工、古核桃树产品研发上做文章。

  国内唯一专门从事核桃科研推广的机构——云南省林业科学院漾濞核桃研究院设立在漾濞,主要研究云南核桃和美国山核桃良种选育、丰产栽培及病虫害防治,并对研究成果进行推广,为核桃产业的发展壮大作出了突出贡献。

  罗荣峰表示,漾濞核桃产业下一步发展,要扶强壮大龙头企业,提高引领带动能力。在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培植精深加工企业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引进一批实力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企业,全方位开发核桃产品,使漾濞核桃产业走在全州、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学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