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81120339292.jpg

老笼王:走出深山的蜂业合作社

中国科学报 2017-01-19 作者:秦志伟

  编者按

  近年来,有很多合作社立足当地实际,结合当前形势,在组织形式、产业业态、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生动丰富、形式多样的探索实践,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从今日起,本报将陆续刊登出各地合作社的典型经验。

  平常,李福洲都是边叼着烟边干着与养蜂有关的事,28本笔记记录了养蜂的点点滴滴,包括蜜蜂生活习性、天气与盛花期、蜂蜜产量等,这样的习惯他坚持了近40年。

  李福洲是湖北老笼王蜂业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老笼王合作社)总经理。2016年,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农民合作社发展中心在全国遴选了22家农民合作社作为服务对象,开展“聚力强社”活动,第一站就选择了老笼王合作社。

  李福洲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对合作社成立最初的情形记忆犹新。2006年,我国首部《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出台。李福洲在网上认真学习了此法,认为这是解决农民单打独斗小农意识问题的整合导向政策,“可以解决农村改革开放中一家一户难办的事情,形成合力发展生产,把加工、销售连为一体,壮大产业、使农户个体增收。”李福洲说。

  于是,李福洲组织了9位养蜂人经过一天的商议,决定成立养蜂合作社。2007年5月22日,他们在湖北钟祥市工商局领取了当地第一个合作社营业执照。

  之后,老笼王合作社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起草并实施了自己的章程,在章程的框架下制定了合作社十项管理制度,成立了社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建立了财务会计和财务管理专班。

  李福洲向记者介绍,合作社设立了社员账户,每年年终结算利润分配按照“提取20%公积金+股金分红20%+交易量分红60%”的原则,保障社员利益,增强了合作社凝聚力。

  为增加产品附加值,老笼王合作社于2008年注册了“老笼王”商标品牌。刚开始,经小包装品牌进入市场超市销售,使“老笼王”品牌逐渐占有一部分市场份额。

  经过多年培植,许多消费者记住了“家有老笼王,全家都健康”“深山老笼王,土蜂蜜飘香”。李福洲开玩笑地说:“在熟人圈子里人们也忘记了我的真实姓名,大家都叫我老笼王。”

  “合作社一直是湖北省最大的一个养蜂合作社。”李福洲自豪地说。在钟祥市,“老笼王”蜂蜜是四大特产之一。据李福洲介绍,钟祥市是中国长寿之乡和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优质的蜜源基地位于国家级自然风景区大洪山南麓黄仙洞余脉,野生蜜粉植被优良,盛产土蜂蜜。

  目前,老笼王合作社正网罗湖北、陕西、新疆、黑龙江、浙江、广东等地千余家养蜂大户、种植大户及商贸公司进行合作,设立合作社养蜂基地。据李福洲介绍,目前老笼王合作社蜂群规模达到4.6万群,年产蜂蜜约3600吨、蜂王浆近百吨。

  2011年,“老笼王”品牌蜂蜜荣获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又于2014年荣获农业部中国农产品加工业优质产品奖,李福洲被亚洲蜂联授予“中国优秀蜂农”。2015年,老笼王合作社成为湖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为发展壮大合作社规模和多产业集团化,老笼王合作社于2014年增加了农田种植业板块,现有种植社员368户,有水稻、小麦粮田12000亩,建立了粮食收购库,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望进一步扩大规模,实现农田股份合作生产经营。

  由于自然环境优越,老笼王合作社将蜂业和旅游业融合,打造“湖北钟祥万寿寨休闲农业旅游观光园”,十五公里路线共5个景点与钟祥市旅游线路相接,“这样就将合作社里56名残疾人纳入就业,增加合作社社员收入。”李福洲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学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