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71106589344522602(1).jpg

黄石擦亮地矿科普名片 推进城市转型发展

科普中国网 2017-11-06

  你知道世界上最长的自然金有多长吗?你了解世界上最大的水晶有多重吗?这些世界上新奇的矿石精品近日齐聚2017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为世人展现地下矿藏的精、奇、美。 作为大会的举办地---黄石,也正借此大会擦亮地矿科普的城市名片,推进城市转型发展。

“霹雳王”--世界上最长的自然金,“霹雳王”身长52厘米,重3639克,是世界上业已发现的最长的自然金!堪称稀有、价值连城!

  资源优势突出 推动地矿科普

  黄石地矿资源丰富,地下蕴藏金属、非金属矿产资源达78种之多,是世界著名矿藏及矿物产地、世界最大的孔雀石集散地、中国四大矿物晶体交易中心之一。享有“百里黄金地,江南聚宝盆”之美誉。

  2017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近日就在黄石召开。大会以“宣传科教兴国战略、普及地矿科学知识;倡导资源环保理念、促进绿色转型发展”为宗旨,动员广大民众参与地矿科普事业,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地矿资源保护与利用意识,促进地矿产业绿色转型。

荧光矿物

  中国地质学会秘书长朱立新表示,通过这项活动,除了普及地学知识,更重要的是衍生出和地矿科普有关的一些新的产业。像黄石这样重视地矿科普,不仅在湖北省乃至在全国都是十分罕见的,希望黄石能够借助这样的科普大会带动相关的展览业、旅游业、服务业,能够为黄石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快看!里面有一只小恐龙呢!

  说到地矿科学,很多人不了解,中国科学院李廷栋院士表示,其实地矿科普就在我们身边,对生活、生态环境,地质灾害、预防都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黄石正开展全域资源调查与战略规划,建设地矿科考与科普基地,持续打造地矿科普展会平台,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地学旅游和工业旅游目的地,这也有利于为全国同类城市的转型发展提供借鉴。

  规划科普旅游 促进城市转型

  黄石作为全国地矿名城,地学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全境呈群落式分布地质遗迹与矿山遗址有200多处,最具代表性的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大冶铁矿露采遗址、华新水泥遗址、汉冶萍煤铁矿旧址等“四大”工业遗址是目前我国唯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预备清单的中国工业遗产。

  为了迎接科普大会的到来,黄石地质博物馆于11月1日正式免费对公众开放。地质博物馆综合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展示技术,向公众展示黄石地区秀美山川和富饶的矿产资源,演示黄石地区海陆变迁、特色资源的分布及形成过程,宣传黄石地质先进的探、采、选、冶技术和绿色矿山建设的成就。

  历史的洗礼和独特的地下资源使黄石拥有另一项天然科普资源---“亚洲第一天坑”。这里曾经是一座大山,山中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历经了百年开采,至今,大冶铁矿东露天采场形成了落差444米的世界第一高陡边坡,东西长2200米、南北宽550米、坑口面积达108万平方米。黄石国家矿山公园以这个历史悠久的矿坑为核心建设,园区内还有报废的开采工具和由废铁做成的各种造型,厚重悠久的历史与构思精巧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让人们了解黄石,了解国家的采矿史。

“亚洲第一采坑”--大冶铁矿东露天采场

  此外,依赖喀斯特地形和常年流水而自然形成的地心峡谷也将于明年5月正式开放。这个还在生长的钟乳石洞穴长约1600米,由里向外发育,经湖北省地质局检测,峡谷水中锶含量已达到矿泉水标准。洞中的天然钟乳石,石柱、石幔、石坝等千姿百态,可在欣赏大自然美景的同时科普大众。

枫林·地心大峡谷位于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枫林镇境内,拥有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和保护完好的古枫树林,地处神秘的北纬30℃地带。

枫林·地心大峡谷位于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枫林镇境内,拥有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和保护完好的古枫树林,地处神秘的北纬30℃地带。

  在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中,黄石借力中国地矿科普大会的品牌和机遇,以自身独特的地矿资源优势,正在打造“中国科普胜地、世界地矿名城”的城市工业旅游品牌这对发展国家科普旅游新产业、提升产业承接能力、带动全区域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