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秤砣”让我国天然产物出口“天堑变通途”

解读“天然产物分离制备关键技术及其国家标准样品研制”

科技日报 2017-05-22

  番茄只是普通蔬菜,但番茄红素标准样品却不普通:区区一克,售价可达10.7万美元。它的神奇之处在于:番茄的成分成千上万,将其中的一种番茄红素提取出来,还是接近100%纯度的,这便是番茄红素标准样品“大海捞针”般的提取过程。在产品的分析检测中,番茄红素标准样品犹如一个秤砣,通过它,任何产品中番茄红素的含量都能准确地检测出来。

  在科研的道路上长途跋涉之后,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主任王晓研究员带领团队研制了市场急需的蔗果三糖等56项国家标准样品,以标准样品的推广应用带动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近三年新增经济效益上亿元。

  对于上述成果,中药学专家黄璐琦院士认为:“该项目达到了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国家实物标准,并在多个科研院所、检测机构、企业中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中国计量标准专家李红梅研究员认为:“该项目构建的天然产物国家标准样品技术体系对提高我国相关标准水平,建立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技术标准,推动相关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一项什么样的技术?

  “标准分为文字标准和实物标准,实物标准样品是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术标准在不同时间、空间实施一致性的重要技术保证,其质量水平直接影响到产品质量检测数据的可靠、可比与国际互认。如果把文字标准比喻成秤,那么实物标准就是砣。”王晓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银杏叶是我国的优势植物资源,银杏叶提取物被用来治疗心血管疾病,但由于德国率先建立了提取物的标准,德国企业便控制了银杏叶优势资源,使我国的银杏产业蒙受巨大损失。究其原因就是缺乏与国际对接的标准,也就是没有‘通行证’。”

  怎么办?

  低聚果糖是一种新兴的功能营养添加剂,但是低聚果糖结构复杂、缺乏标准样品,造成了在世界范围内缺乏统一的、直接的检测方法。这两年,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通过技术攻关,开发分离制备新技术,帮助量子高科(中国)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出蔗果三糖等6种低聚果糖国家标准样品,解决了低聚果糖产品国家标准“有秤无砣”的窘迫局面。

  六种国家标准样品的研发成功,为量子高科公司产品在国际上赢得话语权,给企业发展插上了翅膀,产品成功打入国际市场,成为益生元行业的领导品牌。

  新疆和田帝辰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肉苁蓉提取物主要出口企业,该中心通过研发为企业提供了肉苁蓉活性成分的标准样品,帮助企业建立了肉苁蓉提取物的质量标准,为产品出口配上了“身份证”,这不仅打破国外的技术壁垒,而且形成了不同档次产品,行销国际市场。“这个行业就是用比较少的资金做出标准,从而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这就是我们的目的。”王晓说。

  现在,王晓带领团队已经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天然产物标准样品研制技术体系,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天然产物国家标准样品研复制基地,推动了天然产物国家标准样品从零星研制发展到批量生产阶段。

  他们的努力,也使我国天然产物国家标准样品数量由原来的10余项增加到200余项,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中“国家标准、计量和检测技术体系”领域的优先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从天然产物高效分离纯化技术和标准样品研制两个方面有力的推动了我国天然产物领域的科学技术进步。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于乃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