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961986684,3121290649&fm=26&gp=0.jpg

柴达木黄牛母系遗传呈多样性

青海科技报 2020-06-10 作者:史绍俊 马志杰

  近日,由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承担完成的“柴达木黄牛的分子遗传多样性、群体遗传结构及保种选育策略研究”项目通过专家验收。专家认为,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从父系和母系遗传角度对柴达木黄牛的分子遗传多样性、群体遗传结构、遗传分化、系统发育关系、起源及与中国北方黄牛品种/群体间的亲缘关系等进行了较为系统地研究。

  研究表明柴达木黄牛具有丰富的母系遗传多样性,拥有普通牛和瘤牛2个母系起源,但其父系遗传多样性较低,由2个普通牛父系支系组成,具有普通牛父系起源。研究发现,柴达木黄牛与蒙古牛、秦川牛、安西牛等品种或群体具有较近的亲缘关系,其中与蒙古牛、秦川牛亲缘关系最近;柴达木黄牛群体间分化程度水平较高,5个群体(即格尔木、都兰、乌兰、大柴旦和茫崖群体)可聚为2类,其聚类结果反映了各群体间的亲缘关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