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48507898745061591.jpg

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建成盐湖资源环境数据平台

青海科技报 2019-11-11

  本报讯 中科院青海盐湖所2014年启动中国盐湖资源与环境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工作。从分析盐湖科学数据特点、数据现状和数据用户需求入手,对多学科多源数据整合等关键性问题进行研究,充分利用GIS空间管理系统的优势,于近期完成了数据平台的设计及功能开发。

  研究小组将科学数据中心设计理念应用于盐湖领域,对现有的分散、碎片化的盐湖资料和数据加以整理、补充和完善,实现了信息查询、属性数据与空间数据关联、数据分析、制表、制图等一体化功能。并在数据资源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盐湖专业领域和特定项目工程的需求,开展针对用户的数据处理、计算分析和过程模拟等应用服务。同时使盐湖科学数据通过互联网实现了信息共享、传输和交互,向科研机构和盐湖企业、高校等提供了专业、权威和定制化的数据服务,构建了一个综合性的盐湖科学数据系统,从而科学地指导盐湖未来产业发展和管理。该数据平台有六个专题子库构成,即盐湖基础信息数据库、盐湖资源数据库、盐湖环境数据库、盐湖资源开发状况数据库、盐湖影像及多媒体数据库。

  该数据平台对推动盐湖科研创新,实现盐湖资源的综合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