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院士潜海底1400多米 他获得的专项挺多

光明网 2018-06-22

8旬院士乘深海勇士号潜海底1400多米 他获得的专项也挺多的

  8旬院士乘深海勇士号潜海底1400多米 他获得的专项也挺多的

  “深海勇士”完成了南海深部航次第一阶段的全部任务,成功由母船回收。在任务完成前,“深海勇士”号迎来了迄今为止年龄最高的一位乘客——82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品先教授。

  他搭乘“深海勇士”号下潜至1400多米的海底,并在水下完成了一系列科研任务。上午8点左右,汪品先院士进入“深海勇士”号,9点深潜器下潜至目标海底。

8旬院士乘深海勇士号潜海底1400多米 他获得的专项也挺多的

  8旬院士乘深海勇士号潜海底1400多米 他获得的专项也挺多的

  下潜只是第一步,在水下一线搞科研才是关键,通常“深海勇士”号在水中的滞留时间是8个小时,而汪院士在水中进行了超过8个半小时的观察研究和采样工作,最大深度达到1410米。他也成为截至目前我国下潜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在世界上也属罕见。下午4点深潜器离开海底,5点成功回到母船,对于这位戏称自己是“80后”的老院士来说,这趟深海旅程虽然辛苦,但是收获颇丰,令人难忘。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汪品先:不瞒你说,我自己来之前也不是完全没有思想负担的,今天下来我觉得精神状态比我想象得还好。非常好。我觉得是像爱丽丝漫游仙境,我刚从仙境回来。

  汪品先院士是我国著名海洋地质学家、“南海深部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研究海洋地质四十多年来,他先后在南海进行过四次科考任务。现在终于有机会乘坐自己国家的深潜器亲自下潜,亲眼见证毕生的研究成果,对于他来说,就像一场圆梦之旅。而最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此次下潜,还有很多意外惊喜。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汪品先:我们应该说运气特别好,撞上了一个应该说是新的一个生态系统。

  在热带的珊瑚礁的深处,今天是1400米,上面长了一个,我打比喻冷水珊瑚林,是一片树林,它里面的主角是海绵和冷水珊瑚,那个冷水珊瑚长得没见过。而这个系统本身告诉我们一种特殊的生态环境,所以非常值得。汪院士表示,这些成果还需要返航后在实验室内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汪院士深耕科研一线的首次下潜成功,同时也表明“深海勇士”号的各项性能尤其是生命支持系统的完备和可靠,完全能够适应和支持不同年龄段下潜人员的工作需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