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绿色种植的意义,以及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的策略建议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9-30 作者:生态环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业的绿色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全力发展绿色农业,振兴乡村产业。目前农业发展过程中向环境排放的污染物是造成全球环境恶化的重要组成成分,农业绿色发展不仅会优化农业资源环境的发展,同时也是对人类食品健康的保障。而农村的绿色种植在农业绿色发展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农业绿色种植技术,是以生物的循环再生为基础、展现自然生物的发展规律、使生态环境保持原貌的一种种植技术。

1、投入品绿色

降低肥料投入,根据作物生长需求,包括生长发育规律、养分需求规律,在合理的时间根据作物生长的养分需求以及土壤养分供应情况合理使用肥料,可采取有机无机结合的施肥技术,结合作物根系生长特点,采取合理的施肥方式进行施肥,进而降低肥料投入,减少肥料浪费对环境造成的代价。减少农药使用,多以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的方法代替化学杀虫剂杀菌剂的使用。

2、管理过程绿色

从选种、播种、育苗、管理到收获摆脱传统种植模式。科学选择优势品种,即抗逆性强,产量偏高、质量好的品种,减少种植过程中多余的施药等过程;整地和土壤改良,通过起垄覆膜等措施抑制恶性杂草的生长,同时起到一定的保水保温效果,减少除草剂及人工的投入,又可减少灌溉的投入,另外通过增施有机肥和土壤调理剂等,优化土壤结构和理化环境,可提高作物长势及病虫害发生概率;适时收获,提高农产品品质。

农村推广绿色种植技术,可以局部带动全体的形式展开,种植技术领会到位农户为中心,带动周围农户改变种植模式,传授种植技术,以自身为例,示范种植。

我国的农村绿色种植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现如今地球生态环境恶化严重,农业绿色发展刻不容缓,农业绿色种植也义不容辞,农村绿色种植的推广意义重大,只有认识到它的重要性才能切实地推动下去,为建成绿水青山而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