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科学与大健康高端论坛在京举办

中华时报 2021-09-14 作者:冯赣勇、张芸帆

  2021年9月10日,以“科普 理性 融合 传播”为主题的第二届科学与大健康高端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国家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等领导、院士出席会议。

  

  第二届科学与大健康高端论坛与会领导、嘉宾共唱国歌

  国家卫健委原副主任、中国卫生医疗信息与大健康学会会长金小桃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使命光荣、前景广阔、任重道远。对于投身和服务大健康产业的同仁们,应该把大健康当作一项伟大的事业用情用力持久做好。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卫生与健康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表示,我国亚健康人口比例扩大,慢性疾病增长较快,人口老龄化率提升,倡导科学的健康生活、实施积极的健康管理刻不容缓,要坚持科学与大健康的基本理念和方式,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康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樊代明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民英雄、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中国药理学会副理事长刘昌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药理学会副理事长杨宝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药学博士王喜军,中央领导保健专家、301医院原副院长范利将军,国医大师、河北省中医院名誉院长李佃贵分别做了《聚焦人体“自然力”回归医学本源》、《中医抗疫与中医药产业发展》、《环境?健康?大健康事业》、《衰老与健康》、《站在更高层面解读中医药科学价值,发现中医药的美》、《疫情防控常态下中老年心血管病的科学防治》、《净化人体内环境浊毒理论健康观的创新与实践》的报告。

  

  参会领导、院士等合影

  论坛重点推出了“肿瘤康复与慢病管理”“林业大健康产业与食药同源”“道地药材与中药材标准提升”三场圆桌对话。李佃贵、季加孚、赵平、李澍、冯兴华、万江、杨子超,就肿瘤防治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林业大健康产业与食药同源”对话中,李玉、郑玉梅、李斌、刘立军、陆湘云、彭家昆、梁斌、章尚周就林业发展、生态建设、食药生产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道地药材与中药材标准提升”对话中,刘昌孝、王喜军、许海玉、肖小河、马秀璟、冯国鑫,聚焦中药材种植、加工以及标准体系建设等现实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科学与大健康高端论坛上,由国内多家大健康产学研单位共同参与,发起的《科学与大健康》健康产业品牌联合体,举行了启动仪式,与会院士与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副总、中国健康小城项目负责人常亮,《科学与大健康》总策划梓涵共同开启了启动仪式。

  论坛得到中国—东盟传统药物研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鉴定委员会、中药材种植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中国林学会森林疗养分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高峰林场、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六万林场、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新经济工作委员会等单位支持。

  论坛由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民盟中央卫生与健康委员会指导,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等单位支持,《科学与大健康》融媒体中心承办。国家部委领导、院士专家、国医大师、三甲医院负责人、医药企业代表、地方政府领导等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华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