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山丘可以帮助保护宇航员免受有害辐射的影响

cnBeta.COM 2021-09-11

地球拥有的对我们所知的生命至关重要的关键特征之一是大气层和磁场的保护性"气泡",它可以防止来自太阳系的辐射到达地球的表面。如果没有这个保护层,来自太空的辐射可能已经阻止了生命在我们星球上的形成。我们今天知道火星没有保护性的磁层或大气层,因此来自太阳和太空的所有辐射都会直接影响到这个星球的表面。

虽然地球表面的漫游车和火星轨道上的卫星不受辐射的影响,但人类未来可能亲身探索火星表面的未来,保护探路者免受辐射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中国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了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火星的一些表面特征可以为人类探险者提供保护。

该研究使用了美国宇航局火星科学实验室(MSL)好奇号火星车收集的数据,发现火星表面的山丘可以为人类探险家提供保护以使其免受来自太空的辐射。自2012年登陆火星以来,MSL好奇号收集的一些最重要的数据来自辐射评估探测器(RAD)。

早在2012年,美国宇航局已经在展望未来的人类探索计划,而RAD的设计是为了帮助准备完成这种类型的任务。它还可以检测出辐射可能对可能仍然生活在火星上或过去可能生活在那里的微生物生命构成何种类型的挑战。

在火星表面使用RAD详细研究的地区之一是位于盖尔陨石坑的夏普山下的默里布特斯地区。当好奇号在该地区研究地质学时,RAD在持续收集辐射数据,并发现该地区的表面辐射有所下降。当好奇号在山丘附近时,记录到的辐射剂量约为百分之五。当时构建的天空能见度地图显示,当山丘在附近时,19%的天空被遮挡。

研究人员发现,在山丘附近不仅可以防止一些直接来自太空的辐射,还可以防止从地面反射的辐射。这些数据可以帮助美国宇航局为人类探索红色星球选择一个未来的火星基地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