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涝灾害过后,如何搞好农村卫生防疫工作?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23 作者:最新技术


 

今年7、8月份,我国河南、安徽等省份都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洪水无情地吞噬了良田与村庄,导致受灾地区的居民失去了往日宁静的生活。暴雨过后,容易引发严重内涝灾害,很多低洼地被淹,污物会随水流进入室内。在内涝消退以后,老百姓的居住环境遭到破坏,水源被污染,蚊虫易滋生,很容易引起各类肠道传染病、寄生虫病、皮肤病等。为了有效预防和控制洪捞灾害可能引发疫病的暴发与流行,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在受灾的农村地区,我们应该做好以下工作。

一、注意饮用水卫生

坚决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者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用的缸、桶、盆等容器必须清洗干净,对井水、泉水,务必做到消毒后再引用。

二、注意食品卫生安全

不吃腐败变质或者污水泡过的食品;不吃淹死的畜禽、水产品;碗筷要彻底清洁后再使用。

三、注意皮肤清洁

应该保持皮肤干燥清洁,及时用毛巾擦干皮肤;当发现脚部皮肤溃烂并有加重趋势时,一定要避免与水接触。

四、注意灭鼠灭蝇

防蝇灭蝇,防鼠灭鼠,灭螨防螨。动物尸体要深埋,避免与肌肤直接接触。

五、常用消毒方法

对于地板、墙面、台面等硬质物体表面,我们可以用含氯消毒剂,比如84消毒液、漂白粉、漂粉精等,进行喷洒、擦拭消毒,以喷湿为度,消毒后用清洁水冲洗干净即可。

室内空气一般不用消毒,将所有门窗打开通风,为了防止霉菌生长,可用风扇、空调清除房间水分。

餐具、厨具的消毒方法有很多,煮沸消毒和氯化消毒法最为有效实用。可以用开水煮沸15-20分钟,也可用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清洗。

六、重点消毒对象

室内被洪水污染的墙面、地面、物体表面(门窗、桌面等),被洪水污染的餐具、玩具等生活用品,被污染的饮用水等。

七、家庭消毒的注意事项

84消毒液千万不能与其他消毒或清洁用品混用,另外,消毒液会对衣物、家具有腐蚀作用,达到作用时间后应该立刻用清水进行擦拭。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