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登直播间1分钟卖出1000册的好书有什么魅力?

科普中国网 2021-08-17

  8月12日,北半球迎来了最具观赏性的三大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当浪漫的观星一族沉迷在流星雨的美丽中时,专做读书的樊登直播间里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好书推荐。

  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活在当下的勇气》表现出众,1分钟内就卖出了1000册!速度之惊人导致小编还没来得及录屏就结束了。

  是什么样的一本书,让读者放弃了外出观星选择蹲在直播间里守候?

  一本《被讨厌的勇气》,让无数人选择做自己,哪怕“被讨厌”。

  2015年出版的《被讨厌的勇气》自上市以来就占据了豆瓣读书总榜前列,而销售几百万册过后,这本书的豆瓣评价仍然维持在8.6的高分。

  “一本读完之后浑身颤抖的书,犹如一把钢刀,就那么直接的刮着灵魂上的毒”。

  “读完之后,我意识到也许我真的可以幸福,真的。第一次感觉幸福唾手可得”。

  “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不改变你看的书和你交往的人,你永远无法改变。在迈进30岁的这一年,越发觉得真实。所以有幸遇到这样一本书,也幸运地自己没有像之前一样想到’这又是一本无营养的心理学书籍’就把它从书单里略过。读的时候有时心惊有时困惑,但读完之后我竟然第一次仔细重看一遍目录,然后就是一种舒畅的自信。 ”

  致力于为读者带来幸福的“可爱老头”

  岸见一郎作为深谙阿德勒心理学的哲学家,在全世界进行演讲和心理咨询活动,帮助不同年龄阶段的读者感受幸福,寻找智慧,摆脱痛苦。

  

  这本《活在当下的勇气》就是他在NHK(日本公共媒体机构)文化中心京都学习班讲授哲学的内容汇编。只不过,最后第6讲因为疫情原因一直未实际执行,却同时成为本书内容稀缺可贵的原因之一。

  岸见一郎认为哲学是一本具体的学问,而数学或者算术之类的事抽象的学问。比如,有五只麻雀停在电线上,用枪击落其中的一只麻雀,电线上还剩几只麻雀呢?如果按照算术或数学思维,那答案是四,但按照正常逻辑思考,必定是一只也没有了。岸见一郎认为这种智慧就是哲学。

  哲学是帮助人们在了解具体情况的基础上,也就是参考所有条件和状况,从实际生活出发,脚踏实地的去思考问题。

  《活在当下的勇气》到底讲了什么?

  我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但是幸福感却并未上涨。各个年龄段的人都被焦虑控制着:被课外补习支配的学生、996又内卷的打工人、退休后感觉自己一无是处的老年人……

  《活在当下的勇气》首先会肯定人的价值,告诉你你做的很好很棒,让人得到应有的尊重和满足,把在其他地方没有得到的心理抚慰一次性给到,感受到生而为人即便什么都不做就可以体会到的幸福感。阅读本书,即刻开启一场岸见一郎先生的心灵疗愈之旅。

  年轻人为何焦虑?目标感和意义感丧失为什么会丧失?痛苦的根源是理想与现实的不和解,以及心理无法达到的平衡状态。可以帮助当代年轻人从“用生产能力来衡量人的价值”的社会价值观中解放出来,纠正大家的认知偏差:我的人生设定不是为了追求社会定义的所谓成功,成为一个一般化得人,而是要追求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幸福。

  

  ISBN:978-7-5046-9021-0

  作者:[日]岸见一郎著

  渠海霞 译

  定价:59.00元

  出版时间:2021.5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全书共分6讲,分别从“哲学能做什么”“如何获得幸福”“人际关系是烦恼之源”“从衰老和病痛中学习”“死亡并非终结”“活在当下”讲述了哲学在人生中的重要意义,获得幸福的方法,人际关系的处理,面对衰老、疾病和死亡的正确态度以及真实活在当下的重要性。

  以上还远不足以说明这本书的好,你只有亲身阅读过了,才能更深刻地理解活在当下的幸福。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