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每个农民都需要参与到环保宣传中来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05 作者:生态环保


 

要保护好环境仅仅依靠一个人,或者一些人都是不够的,需要通过宣传和引导,动员更多的人。当今是一个科技发达、人口大爆炸的时代,我们所处的生态和资源,已经难以供养起如此众多的人口了,生态与环境越来越脆弱,但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问题。

全球的人口已经突破70亿,且从60亿到70亿的人口增长仅过去了12年的时间,与此同时,自然生态遭受严重破坏,大规模的物种不断灭绝。数据统计显示,每20分钟就有3500个婴儿来到这个世界,却有一种或以上的物种从这个世界消失,一年至少会有2.7万个物种永远消失在我们这颗星球上。

现在,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和消耗致使全球变暖,大规模的农业开发让很多物种走向灭绝,荒漠化问题日趋严重……但是我们大部分的农民却并不知道这些意味着什么,从没有听到科学家和环保人士发出的警告。不少的农民,他们的思维还停留在工业革命初期,觉得大自然的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一味索取与压榨早已伤痕累累的自然生态资源。

在我国,农民是生态自然环境的最近接触者,如果农民可以学习了解环保理念,保护生态的知识,对改善环境和促进环境和生态的保护有着很重要的作用。让掌握了环保和生态理念的农民积极参与到环保宣传中来,更是对我国的生态保护有十分明显的积极作用。

毕竟,目前在我国的农村,不少农民接触知识的途径少,文化水平较低,缺乏环保意识,对人类活动与环境的内在联系认知十分贫乏。加上我国的特殊资源、环境、人口状况等因素,环保理念的宣传和教育就尤为重要。通过积极向农民宣传环境破坏的危害性,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是十分有好处的。

我们要知道,每增加一名懂得宣传环保知识的农民,就能增强一个农民的环保责任感,还可以还能通过他去向更多的农民宣传保护环境与生态的知识。这可以在帮助自身更好认识生态保护的同时,也让很多的农民认识和参与进来,一起携手更好地保护好我们的环境与生态。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