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在生活与生产过程中,应该尽量避免产生有毒垃圾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7-30 作者:生态环保


 

我们常说:“社会越是发达,生态越是脆弱。”以前,我国的人口相对来说比较少,社会的生产力水平也相对比较低,生活与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垃圾都不是很多,高毒性的垃圾更是少见。笔者以前的一个老师就曾说:“垃圾和富裕程度相关,生活越富裕产生的垃圾也就越多。”随着社会经历了化学革命和核工业时代,人类能制造越来越大、越来越毒的有毒垃圾。

不用详说我们都知道,在所有的垃圾中,危害最大的必定是有毒垃圾。在生活和生产中,有毒、易燃、易爆和强腐蚀性的垃圾,稍微不慎就可能对社会和人类造成严重的灾害,而具有毒性和潜毒性的垃圾还可能产生持续而深远的灾害。

有毒垃圾本身就是一种严重污染物,当它经历风吹、日晒和雨淋等自然现象的作用后,还可能释放出各种有害的物质,从而加重对环境、自然与生态的污染,而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二次污染。比如塑料瓶和塑料袋在被燃烧时会释放大量的有毒气体,这些有毒气体飘散在空气中,会让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和铅含量不断升高,让人的呼吸道疾病的发作率也升高,还可能对我们的人体产生致癌的隐患。可见,二次污染的危害极其严重,也是需要严格对待的。

如果农民朋友在日常的生活和生产活动中,对有毒垃圾的处理不当,有毒垃圾中的毒性物质会伴随着空气飘散而污染大气环境,或者遭受雨水冲刷而流入江河湖泊,渗漏入土壤中污染地下水等,会导致江河湖泊和地下水的污染物含量超标,致使水中的有益生物死亡,或者变种后大量堆放,从而人类食入后,就会导致人体出现各种问题,危害大家的健康。曾经贵阳市就出现了痢疾盛行的灾害,就是因为地下水被垃圾污染渗透,水中的大肠杆菌大量超标导致的。

农民朋友在生活和生产中,主要涉及的有毒垃圾是各种农药包装,以及一些用于生产的化学品包装。直到如今,很多的农民在使用完农药后,农药的包装还随便丢弃在田野中,这些瓶子在经历风吹日晒和雨林等天气和土壤的腐蚀后,残留在农药瓶中的有毒物质会排放到环境中,如果一个地方出现多种农药包装的有毒垃圾释放,会产生化学反应而可能产生剧毒污染物,严重威胁生态环境和人们的健康。因此,农民朋友在使用有毒物品和化学物品后,一定要慎重处理它们的包装,避免产生有毒垃圾。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