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当暑假遇上汛期灾害性天气 这些事项需要注意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21-07-30

  现在正值暑假,然而近期各地却暴雨频发,对有出游计划的学生家庭的假期安排造成了一定影响。如果需要外出,以下几点请注意 

  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出行期间规避风险的最重要做法就是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在涉及水上游乐项目时,对于灾害性天气必须以预防为先,特别要关注大风、海浪等预报预警信息。在山岳型景区游玩时,碰到打雷天气,尽量不要到山顶上去,不要乘坐缆车;不要脱离景区规定路线,避免遭遇山洪、泥石流等灾害。 

  做好安全防范准备 

  1、旅游时要提前配备防暴雨、洪水等常用应急物品,如雨伞、雨衣等。 

  2、旅游过程中如遇强降雨等恶劣天气或途经该地区时,要时刻提高警惕。随时关注景区安全提示。 

  3、听从导游和当地管理人员的安全提醒和疏导,迅速前往有关设施避难。遵指挥躲避暴雨袭击和雷击,防范洪水、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 

  加强躲避强对流天气意识 

  每年夏季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多关注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能让防御措施更加准确,根据不同的预警级别,采取不同的防御措施。一旦接到强对流天气预警信息,或者已经出现强对流天气,应尽可能躲避到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关好门窗。不要在树下、电杆下、塔吊下避雨。 

  旅游途中遇到山洪泥石流,怎么办? 

  灾害性天气可能会引发山洪泥石流,此时务必记住以下几点。 

  1、山洪和地质灾害发生时,逃生为重。发现山洪泥石流袭来时,应马上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的两侧山坡高处跑。 

  2、发生山体滑坡时,同样要向垂直于滑坡的方向逃生。在沟谷停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和停留。同时要留心周围环境,特别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响。 

  3、暴雨停止后,不要急于返回沟内住地,应等待一段时间再返回。由于气温渐高,许多人开始游泳消暑,在雨天提醒大家不要在江河游泳,小孩不要在水边玩耍,避免发生意外。 

  同学们除留意关注天气情况,更要主动学习、牢记旅游安全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外出一定要告知家长,尽量结伴而行。在水边游玩时,切忌在水性不好或不熟悉水域的情况下贸然下水;爬山游玩需看天出行,切忌雷雨天气冒险进山。平时多学习急救知识,遇到突发情况时才能沉着应对。 

  作者:魏承瑶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