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朋友,告诉你一个日常生活中保护森林小妙招,效果显著!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7-30 作者:生态环保


 

我们都知道,如今对树木有着巨大需求的无非是木制家具和造纸。在电脑被普及时,有人曾经预言说,电脑的普及使用会把纸张打发进历史的陈列馆。然而事实证明似乎恰恰相反,以美国为例,美国每年消耗的书写和打印的纸张在1956年是700万吨,到1986年翻了3倍还多,达到了2200万吨。可见,纸张的使用量不但没有减少,还爆发式增长。

有数据统计表明,我国每年造纸需要消耗掉1000万立方米的木材,需要进口木浆130多万吨,进口纸张超过400万吨,大家可以想象这需要砍伐多少的森林树木吗?纸张的大量消费直接的结果就是森林的砍伐毁坏,还会因为生产纸浆导致污水造成江河湖海的严重污染。大家可能不知道,造纸行业所造成的水污染占据整个水域污染的三分之一以上。

更加让人难安的是,我国现有的森林覆盖率仅仅是世界平均值的1/4。查阅相关的数据发现,我国的森林在这经济快速发展的10年间锐减超过20%,可伐森林的蓄积量减少了一半。云南西双版纳的天然森林,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开始,每年以大概1.6万公顷的速度在快速消失,以前的原始森林面积到现在已经减少超过了一半。

可能很多人说,纸张是可以再生使用的,不必如此悲观。只是废纸再生的过程也会产生大量的有害废弃物,废纸再生的结果并不乐观。印刷用纸的回收再造,都需要经过脱墨这道工序后,得到两种产品:一种是不含油墨的造纸纤维,另一种是大量淤泥。再生纸经过使用再造,它也只能从高质量的黏合纸变成了新闻纸或者纸箱纸,最后就只能用作堆肥或者同一生产厂内被当作燃料。也就是说,在再生纸的循环中,纸张的物质性能在不断递减,最后成为废物。

因此,将纸张回收再利用前,最环保的方法是将纸张每一次都充分利用。我们要认识到,延长物品的使用寿命,可以大大降低资源的流动速度。这就意味着,如果能够延长1倍的物品使用寿命,那就相当于减少了50%的废物。而使用纸张中,我们只需要做到两面使用纸张,就能轻松延长纸张一倍的使用寿命。

如今,现实的生活中,很多的农民朋友去打印店打印资料时,一张纸张的双面打印和打印两张纸张的价格是一样的,很多人倾向于单面打印两张纸张,这种单面使用纸张的做法,就是一种极大的资源浪费行为。我国的森林是农村的森林,双面使用纸张,节省使用纸张,就是保护森林,保护我们的农村生态环境。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