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被喂食咖啡因的蜜蜂能更有效地瞄准目标花朵

cnBeta.COM 2021-07-29

一项新研究发现,咖啡因可以用来帮助蜜蜂找到特定的花朵。研究表明,咖啡因能增强蜜蜂的记忆力,使它们更有效地锁定某些目标花朵。咖啡因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它可以帮助人们专注于他们需要完成的工作。而事实证明,它对蜜蜂也有同样的作用。

之前的研究表明,蜜蜂会优先寻找用咖啡因做诱饵的花朵。有人假设蜜蜂只是在追寻一种它们喜欢的药物的渴望。这项新研究旨在更好地了解咖啡因对蜜蜂的影响。蜜蜂是以它们渴望的药物为目标,还是咖啡因实际上增强了它们对特定花朵的记忆,使它们在获取特定花蜜时更有效率?

这项新研究的通讯作者 Sarah Arnold说:“当你给蜜蜂喂食咖啡因时,它们不会做任何事情,比如循环飞行,但似乎更有动力,更有效率。我们想看看喂食咖啡因是否能帮助它们的大脑在某种花的气味和糖的奖励之间建立起积极的联系。”

因此,研究人员没有在目标花中加入咖啡因,而是在蜜蜂的巢中加入了咖啡因。该实验将咖啡因与草莓气味的糖溶液相结合。

研究人员的计划是测试被喂食咖啡因的蜜蜂是否能更好地瞄准具有同样草莓气味的人造花。作为比较,第二组蜜蜂被喂食同样的没有咖啡因的草莓溶液,第三组得到了无味的糖溶液。

在有两种人造花的实验环境中自由活动,与其他蜜蜂相比,被喂食咖啡因的蜜蜂更倾向于向草莓花集中,数量更多。只有不到45%的被喂食纯糖的蜜蜂以草莓花为目标,而超过70%的被喂食咖啡因的蜜蜂则以草莓花为目标。

研究人员还注意到,被喂食咖啡因的蜜蜂比其他组的蜜蜂更快地提高了访花速度。虽然这项研究没有具体探讨咖啡因对蜜蜂运动学习技能的影响,但研究人员确实假设咖啡因会提高觅食效率和动机。

咖啡因已经被发现可以影响人类的记忆获取,但这是它可能增强蜜蜂行为的第一个证据。研究人员说,这些发现可能对农民具有重要价值。

目前,许多农场每年都会购买大量的授粉蜜蜂。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这些蜜蜂中只有大约四分之一访问了目标作物,绝大多数都被附近的其他野花分散了注意力。Arnold认为,使用咖啡因使蜜蜂专注于目标作物,可以帮助农民和周围的自然生态系统。

Arnold说:“......我们把野花资源留给了野生蜜蜂,而种植者在巢穴上花费的钱也得到了更多的价值。这是个双赢的解决方案。”

这项新研究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