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具备警告主植物遭到害虫攻击的能力

cnBeta.COM 2021-07-21

据外媒报道,由于水果是先挂在主植物上然后脱落,所以人们可能会认为它们无法跟主植物交流。然而根据一项新研究了解到,当受到毛虫攻击时,番茄果实是能向主植物传递警报的。鉴于植物体内的汁液通常只会从植物流向果实而非在两者之间来回流动,所以长久以来,果实是否能将信息传递给植物一直不清楚。

在这项旨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新研究中,来自巴西佩洛塔斯联邦大学的科学家们首先将番茄植株放在法拉第笼中。这样做可以阻挡任何外部电磁场。电极被固定在植物的枝条末端,也就是它们跟果实相连的地方。

研究人员通过利用这些电极测量了果实被棉铃虫幼虫攻击之前、期间和之后的24小时内树枝的电反应。基于机器学习的算法被用来检测编码信号中的模式。

研究人员发现,在毛虫攻击前后所检测到的图案有“明显的不同”。此外,整个植物体内都观察到防御性生化反应,这表明它们是由果实发出的信号触发的。

该研究的论文第一作者Gabriela Niemeyer Reissig博士表示:“既然水果是植物的一部分,由叶子和茎的相同组织构成,为什么它们不能像普通叶子那样与植物交流,告诉植物它们正在经历的事情呢?我们发现,水果可以跟植物的其他部分分享重要信息如毛毛虫的攻击--这对植物来说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这可能会让植物的其他部分为同样的攻击做好准备。”

现在,科学家们计划研究其他结果植物是否也会像番茄一样以及它们的果实是否会对昆虫以外的威胁做出反应。研究人员们希望他们的发现最终能帮助种植者更早地发现农作物虫害并同时提高水果质量、保质期和抗虫害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