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210718120713.png

“刷酸”美容不适合所有人

陕西科技报 2021-07-18

  不知从何时起,“刷酸”被推崇为一种能解决大部分皮肤问题的法子,不少护肤达人也在推荐五花八门的刷酸产品。刷酸到底是什么?它真的有这么神奇的作用吗?

  刷酸其实是化学剥脱术或者是化学换肤术的俗称。简单来说,它是一种通过溶解老旧角质层,加速新陈代谢来缓解肌肤问题的医美方式。刷酸(即剥脱剂)的浓度不同,剥脱的层次也不同。根据剥脱层次的深浅可分为极浅层、浅层、中层、深层换肤,现在一般用的比较多的是极浅层和浅层皮肤剥脱。中层和深层主要用于痘坑和抗衰治疗,但炎症后色沉和瘢痕形成风险很大。

  刷酸能带来什么效果?

  美白祛斑 果酸和水杨酸都可以剥脱角质,促进老化细胞脱落和黑色素颗粒的排出。新长出来的细胞所含黑色素较少,可以达到美白祛斑的效果。

  治疗痤疮 果酸可促进皮肤角质“代谢”,减少粉刺和角栓的情况,但只作为辅助疗法。水杨酸本身就有抗炎抑菌功能,加上自身的高亲脂性,可以溶解毛孔内角质。

  抗老 送走老细胞,迎来新细胞,看起来自然会更加年轻。

  刷酸的好处很多,但要注意:治疗间隔2-4周不等,5-6次一个疗程。皮肤重建术后不建议刷酸,至少等皮肤恢复了以后再说。治疗结束24小时后,可以适当淡妆。防晒对于减少炎症后色素沉着的发生是非常重要的,建议使用物理防晒霜联合有效的遮挡防晒。

  刷完酸皮肤出现轻微刺痛、发痒、灼热、紧绷、脱皮的情况在一周内会慢慢减轻,皮肤会逐渐正常。如果出现表皮松解,色素沉着或色素脱失,严重脱皮结痂,应及时反馈给医生。

  需要提醒的是,刷酸这事不必跟风。不建议以下人群刷酸:面部有疱疹感染、寻常疣、传染性软疣,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皮肤敏感、对换肤液敏感或过敏者。

  (杨希川)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