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210718120347.png

六类人要做防癌体检

陕西科技报 2021-07-18

  癌症已成为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为了防患于未然,高危人群可以选择防癌体检,捕捉常规检查容易疏漏的蛛丝马迹。防癌体检与常规体检的侧重点不同,它是一种更专业、更个性化的体检方式。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全身检查,目的是发现早期肿瘤,或获取受检者高危因素,从而预防肿瘤的发生。

  针对我国人群常见的恶性肿瘤,6类人应该特别注意做好防癌体检。

  有恶性肿瘤家族史的人 通常三代以内的直系或旁系亲属罹患恶性肿瘤病史的就属于高危人群,许多恶性肿瘤有家族易感性,如鼻咽癌、胃癌、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肾癌等。除了常规检查项目以外,可以选择相关肿瘤基因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合理安排预防和治疗措施。

  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 比如有长期大量吸烟、酗酒、药物滥用、熬夜、过劳、严重营养不良、偏食、肥胖等问题的人,体检重点应针对不良生活习惯容易导致的问题来检查。如长期大量吸烟者,建议每年进行1次肺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若发现可疑占位病灶,应进一步选择高分辨率CT和立体三维重建。长期酗酒者至少每半年进行1次腹部超声检查,如发现异常,应配合腹部CT增强扫描或核磁共振检查等。药物滥用也可诱发多种疾病,如长期服用雌激素的女性可能诱发乳腺癌,应重点排查乳腺;长期服用抗雌激素药他莫昔芬,可能导致子宫内膜癌,因此这类人应重点进行妇科检查。

  长期暴露于有害环境或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的人 这类人每半年应接受1次全面系统的体检,重点关注易受有毒有害物质影响和伤害的血液系统、免疫系统、泌尿生殖系统、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等。同时,要安排不少于两周的疗养休息,让机体脱离不良环境。

  生存环境遭到污染的人 生活环境遭受化学、重金属、核等污染的人,体检时应明确告知居住环境中的污染物质,以便专科医生分析排查后进行有针对性的体检。比如长期接触燃烧排放废气和煤焦油的人,容易诱发肺癌和皮肤癌,接触苯可诱发急性白血病,接触氯乙烯容易诱发肝脏肿瘤,铬与镍易诱发鼻窦癌和肺癌。在确认污染物的种类、人体接触方式、时间长短后,医生会安排有重点、针对性的筛查。

  遭受特殊微生物感染的人 比如乙型肝炎病毒、艾滋病毒、人乳头瘤病毒、幽门螺杆菌感染者,体检时应明确微生物感染的种类及目前的感染状态,再针对该类微生物相关的肿瘤安排体检项目。如乙型肝炎病毒与原发性肝癌关联,人乳头瘤病毒与宫颈癌关联,幽门螺杆菌与胃癌相关。在接受相应肿瘤体检和密切随访的同时,患者应积极治疗已确认的微生物感染,以阻断肿瘤发生的链条。

  长期罹患心理障碍的人 这类人体检时除了接受常规检查外,医生应根据心理障碍类型给予相关心理测评量表的评估,同时给出心理咨询、心理治疗或药物治疗建议。

  (郭跃武)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