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可能多使用可再生物品,它相当于在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7-13 作者:生态环保


 

21世纪的今天,我们的世界中物质生活的水平已经很高,各种各样的物品可以为我们的生活大大提供了便利,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幸福感。但是,大家不要忽视,我们生活中用的每一件物品的原材料,其实都来源于自然。科技越发达,生态越脆弱,生态不在时,人类难幸免。

为了减缓人类对大自然的索取,减少对大自然是影响,建议大家尽可能多选择使用可再生物品。可再生物品的指那些可以通过天然作用或人工活动而可以回收再利用的物品。使用可再生物品有几个好处:

一、使用可再生物品可以大量节约能源的消耗。

比如,用废铁来炼制钢材所需要的能量仅为用铁矿石制作的三分之一,而再生纸浆制作报纸需要的能量仅为纯木材纸浆的四分之一左右,再生玻璃比原产品制作节省三分之一的能量,而如果是重复灌装的玻璃瓶则仅需要原材料制作的十分之一的能量……

二、使用可再生物品可以减少土地、空气和水的污染。

大部分物品的制作都不单单需要能量,还需要其他的东西。比如,用废铁炼钢比用铁矿石炼钢可以减少85%的空气污染和76%的水污染,还避免采矿产生的废物、废铁在空气中氧化而带来的水土污染等。而利用再生材料造纸能减少74%的空气污染和35%的水污染,同时还降低了对森林的压力。而再生玻璃能够大大减轻自然对玻璃废物的承受能力,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塑料制品的使用,也减少了塑料制品对土壤、水体和空气的污染等。

三、为未来建设废物收集中心打下基础。

在未来,当一种资源出现了灭绝,那么它就只能通过回收能力来供给原料。基本社会发展到了拥有稳定人口的成熟城市,工业的主要原料也将来自系统内部的物资供应原料,而不是那些靠系统外部不可再生资源的持续供给。而如今的废物收集站,为将来成立废物收集中心提供更多的可能,打下了基础。

现在,科学家们还在不断研究更多不可再生资源的回收再生方法,比如以前无法回收而废弃的木材,如今可以通过打碎成木浆,重新加工成为合成木材模板或者制造纸浆等。现在不可回收不代表未来也不行。而作为农民的我们,要做的是多使用可再生资源物品,为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贡献更多力量。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