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为减脂可大量排汗?运动后可直接冲凉?解锁小暑养生秘诀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07-08 作者:乔业琼

  编者按:近年来,健康养生引起了很多年轻人的关注。然而,养生,并不简单,热衷,不等于理解。中医讲究天人相应,养生必顺四时,本期《养生指南》栏目专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心血管病科副主任医师郝学增,为网友解答小暑时节相关注意事项。

  随着小暑的到来,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了炎热季节,高温天气不仅会影响到人们的情绪、睡眠,扰乱正常的新陈代谢,长时间高温暴露,还有可能加重心脏负担,引起心慌、胸闷、胸痛等不适,甚至诱发心血管疾病。

  郝学增建议,夏季宜养心护心,可适当迟睡早起、中午小憩,平心静气、清淡饮食。对于既往患有慢性心脏病患者更应该坚持“规律服药,定期复诊,不适急诊就诊”的养病理念。

  【为减脂,可以大量排汗吗?】

  夏天高温,人体极易出汗,很多人寄希望于大量排汗以帮助减脂。其实,大量排汗与减脂之间并没有直接联系,而且从养生看,汗出过多,不仅伤津,而且耗气,会影响气、血、津液之间的相互依存、相互制约和相互为用之间的平衡,不利于健康。

  还需要注意的是,大量出汗时,人体很容易脱水,从而使循环血容量减少,加上高温还会使血管扩张,回心血量减少,极有可能导致血压下降、休克,处理不及时甚至会导致死亡;其次,大量水分从汗腺流出,如果得不到及时补充,血液会变得相对黏稠,容易形成血栓,使冠状动脉阻塞的可能性增高,诱发心肌缺血、梗死。

  因此,夏季出汗要适度,如果出汗较多,应及时补充水分,必要时可饮用淡盐水或含盐饮料,以保证体内的电解质平衡。

  【为锻炼,运动强度越大越好?】

  在夏天,人体的新陈代谢加快,摄入的脂肪更易被消耗,所以有些人会觉得此时加大运动强度,能达到更好的锻炼效果。其实,强度过大的运动,远超出个人负荷能力,不仅会对关节、肌肉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更会增加心脏负担,得不偿失。

  对于大部分成年人来说,运动时建议每次时间控制在30分钟左右,强度以不影响第二天工作和生活为宜。

  【运动后,可以直接冲凉吗?】

  刚锻炼完,人们往往都是大汗淋漓,全身毛孔打开,此时如果突然用冷水洗澡,会导致体表温度突然下降,人体从热环境中迅速进入冷环境,身体来不及调整以适应温度的变化,很容易引起感冒、发烧。并且,凉水洗澡会使肌肉突然收缩造成痉挛,引起肌肉抽筋、疼痛,甚至会波及冠状动脉,刺激血管收缩,诱发心肌梗死。

  建议等身体上的汗液都干了,再用温水冲澡,不仅有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以及去除皮肤表面的污渍,还可以使肌肉得到更充分的放松。

  【保健小知识】

  平时情志要保持平心静气,使气血和缓,有助于保持心脏机能的旺盛。外出时,做好防暑防晒工作,尽量避开太阳直射时段。

  为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作息方面以迟睡早起为宜,但是也不能睡太晚,早起时间要比在春天时稍早一点,中午可小憩一会儿。饮食方面宜清淡,可适量食用苦瓜、莲子、红豆、冬瓜、生姜、番茄等。

  受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心血管病科副主任医师郝学增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