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女性如何养生抵御疾病?做好5点百病不侵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07-02 作者:张志群

  养生格言——

  一贯知足,二目远眺,

  三餐有节,四季不懒,

  五谷皆食,六欲不张,

  七分忍让,八方交往,

  酒薄烟断,十分坦荡。

  现代都市女性尤其是白领阶层,一般受过良好的教育,别人看着她们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每天在写字楼里面,夏天开着冷气,出门汽车,进门电脑,拿着可观的收入,是让人们艳羡的阶层,但调查显示,白领女性的生活方式最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饮食是快餐,长期室内活动缺乏体育锻炼,工作压力过大,忧思过度等都是伤害都市女性的利器。那么,都市女性该如何远离不健康生活方式,抵御疾病呢?

  1.运动劳作,健身养生

  都市女性一般从事脑力劳动,很少有时间做运动,这也是受到疾病困扰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发现运动及其他体力劳动对于减轻心理压力,预防各种现代生活方式病有很大的作用。对此,我国古人早有认识。

  【小典故】劳形长年,安乐短命——欧阳修的养生经

  “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其文学造诣,通达精深,这是众所周知的,其养生之道,亦有不少远见卓识。欧阳修认为最好的养生方法是“劳其形”,他说,“劳形长年,安乐短命”。他将两位古代名人夏禹和颜回做了鲜明对比,他说,夏禹“走天下,乘四载,治百川,可谓劳其形矣,而寿百年;颜子肃然,卧于陋巷,美食瓢饮,外不诱于物,内不动于心,可诣至乐矣,而年不过三十。”意思是说,夏禹王为防治洪水,四处奔走,常年跋涉,劳碌于形,运动于身,获得长寿;而孔子的学生颜回终日闭门不出,端坐读书,表面看来安乐度日,结果还是短命折寿。所以欧阳修得出了“劳其形者长年,安其乐者短寿”的养生之见。

  2.养生要重视调节情绪

  中医认为,喜、怒、忧、思、悲、恐、惊等情志的刺激是百病之源。情绪的调治是防病健身和保健养生的第一步。调节情绪主要指协调七情活动,不过喜,勿大怒等,以使体内气机调顺,而使身心协调的健康养生方法。一般来讲,女性心思缜密、情绪敏感,因此,女性较男性更易因情志而为患。

  《千金要方·求子论》云“女人嗜欲多于丈夫,感情倍于男子,加以慈恋、爱憎、嫉妒、忧患,染者坚牢,情不自抑,所以为病根深,疗之难矣”。《外治秘要》也谓“女属阴,得气多郁”。以上所述也许有失偏颇,但女性因情志致病者确实是很多见的。女性在面对外界的刺激和伤害时,应该善于通过调节自己的情感进行养生保健,如:和喜怒、去忧悲、节思虑、防惊恐等方法,排除各种杂念,消除或减少不良情绪对心理和生理产生的影响,使自己的情志活动保持相对稳定,以保身心健康。

  3.心平气和,百病难侵

  都市女性静心养神必须减少名利欲望,对于利益千万不要斤斤计较,待人需宽厚。否则思虑增加的同时也会损害自己的健康。《千金要方·道林养性》谓“多思则神殆,多念则志散,多欲则志昏,多事则形劳”。正像道人吕洞宾提倡的“寡言语以养气,寡思虑以养神”的养气敛神方法就很值得都市女性借鉴。

  我国古代医学历来注重养生,认为养生贵养精神,注重“心平气和”。《庄子·刻意》中说,“平易恬淡,忧患不能入,邪气不能袭”。

  《内经》则更明确指出“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素问·痹论》云:“静则神藏,躁则消亡”。“心乱则百病生,心静则万病悉去”。就是说,思想上最好保持平和、安宁,不仅能使人精神内守,意志平和,还能使人体正气充盈,神志安定,即使有很强的致病因素,也不致侵害人体。可见,精神宁静之人,具有抵御外部致病因素,预防疾病发生的作用。尤其是女性,在很多条件下更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因此,女性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尽量保持冷静、心静。就是所谓的“凝神敛思”。从养生学角度来说,“神贵凝而勿乱,思贵敛而勿散”,女性“心不可乱思,神不可过用,思太乱则伤,神过用则疲”。尤其是现代都市女性,在繁忙的生活和工作中,别忘了忙里偷闲,闭目静养,保持思绪宁静,心气平和,精神静谧。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此种状态对可增强机体免疫力,对健康大有裨益。

  4.唠叨疗法,缓解压力

  所谓的唠叨疗法就是向别人倾诉自己内心的痛苦和烦恼,心理学研究认为这样可减缓精神上的苦闷情绪,还可避免因精神忧郁而导致的神经衰弱、内分泌功能紊乱和月经失调等病症。许多都市女性的生活压力较大,在家里是丈夫孩子,在单位又是领导同事,甚至休息日也要加班熬夜,长此下去,身体消耗,精力不足,极容易使疾病乘虚而入。这时如果在忙里偷闲时,邀约一、二知己,唠叨唠叨生活、工作上的琐事和烦恼,很能够缓解心理上的压力,放松心情。

  5.幸福长久,事业为伴

  【小故事】“幸福”的全职太太

  方方曾是个漂亮的幼儿园老师,与孩子们每天在一起是方方最大的快乐。3年前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丈夫家里生意做得很大。婚后,方方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全职太太”。开始,她有些不乐意辞去工作,但一想到上班时起早贪黑、风雨无阻,她也感觉疲惫,于是欣然回家当了“全职太太”。再见到原来的同事,同事们都用羡慕的眼光看着方方,酸酸地说着恭维的话。开始,方方还是很满足的。但是3年过去了,一天,在街上偶遇的同事发现方方面容憔悴、神情黯然,见到了老朋友,方方差点流下眼泪,无奈中,她跟朋友诉说了自己的“悠闲”生活:自从辞职后,她的生活就淹没在了油盐酱醋中,后来方方提出意见,丈夫为她请了保姆,方方就更加无聊,经常向丈夫抱怨。天长日久,丈夫非但不感谢她,反而在她抱怨的时候不断嘲讽和贬低她,使她无地自容,丈夫也埋怨她不懂自己在外面的辛苦。方方说自己现在像是一只圈在笼子里的困兽,变得抑郁、焦虑,由此还常和丈夫发生争执冲突。逼急了的丈夫已经两次提出了离婚。如果离了婚方方连工作都没有,又怎么生活呢?方方现在每天愁得睡不着觉,吃不下饭。

  在这个案例中,方方陷入了婚姻的死胡同而无法自拔,形成了恶性循环,究其原因,她一结婚就放弃了自我的事业,把全部精力放在家庭、丈夫、孩子身上,企图通过男人来实现自己的愿望,但这样一个没有根基的愿望本身就很难实现,于是她的委屈、失落、痛苦、抱怨就由此而生,而丈夫更加不理解她,觉得妻子在家里“享清福”,还向自己抱怨,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婚姻关系就此陷入僵局。这类女性要想摆脱抱怨,必须找回自我,重新给自己定位。女人的世界不仅仅局限于家庭,还要有自己的事业和追求。当她们工作的时候,才能创造价值、被社会需要和实现梦想,从而拥有独立的人格和自信。当然.女人还要有自己的朋友、爱好和独立空间这也是给自己增加一个很重要的自救能力。很多女人为了帮丈夫实现梦想,完全牺牲自己,这不可取。在婚姻中,夫妻的关系应该是两棵树,而不应该是一棵树和一根藤,如果你甘愿把自己变成一根缠绕树木的藤,那你也就失去了实现梦想的基础。所以,最安全也最可靠的就是自己来实现生活的梦想。把丈夫当作生活中的伙伴和事业上的朋友,你会发现丈夫会更加在乎你,婚姻关系也更加稳固。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