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瑞士的蝙蝠携带多种病毒 有些有传播到人类身上的风险

cnBeta.COM 2021-06-17

据外媒报道,一项对生活在瑞士的18种本地和迁徙蝙蝠的分析发现,它们藏有来自39个不同病毒家族的病毒--包括一些有潜在风险传到其他动物(包括人类)身上并导致疾病的病毒。瑞士苏黎世大学的Isabelle Hardmeier及其同事于2021年6月16日在开放性期刊《PLOS ONE》上发表了这些发现。

虽然很少有已知的致病病毒直接从蝙蝠传到人类的例子,但蝙蝠携带的一些病毒可能传到其他动物身上,然后传播给人类。例如,SARS-CoV-2,即正在进行的COVID-19大流行背后的病毒,被认为起源于一种病毒,在感染人类之前从蝙蝠传播到另一种动物。

监测世界各地的蝙蝠所携带的病毒可以提高对那些对人类构成风险的病毒的理解和检测。然而,尽管以前的研究对几个不同国家的蝙蝠携带的病毒进行了调查,但没有一项研究关注瑞士。

为了填补这一知识空白,Hardmeier及其同事调查了生活在瑞士的7000多只蝙蝠携带的病毒。具体来说,他们分析了从蝙蝠身上采集的器官、粪便或大便样本中发现的病毒的DNA和RNA序列。

这种基因组分析显示存在39个不同的病毒家族,包括以前发现的能够感染其他脊椎动物的16个家族,因此它们有可能被传染给其他动物或人类。对具有这种风险的病毒的进一步分析显示,其中一个被研究的蝙蝠群藏有一种被称为中东呼吸综合征 (MERS) 相关冠状病毒的接近完整的基因组。虽然尚不清楚与MERS-CoV相关的病毒是否会在人类身上引起疾病,但MERS-CoV在2012年曾引起过一次流行病。

作者指出,蝙蝠粪便样本的基因组分析可能是一个有用的工具,可以持续监测蝙蝠携带的病毒,包括MERS-CoV相关病毒。这种类型的跟踪有可能检测出可能增加传播给其他动物风险的病毒基因突变的积累,从而能够更早地发现对人类构成危险的病毒。

作者补充说:“对瑞士特有的蝙蝠的元基因组分析显示了广泛的病毒基因组多样性。检测到来自39个不同病毒家族的病毒基因组,其中16个是已知的感染脊椎动物的病毒,包括冠状病毒、腺病毒、肝病毒、轮状病毒A和H,以及细小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