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的大象:这次可能不是搬家而是“拆迁”?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2021-06-16

5月20日,野象群北上途径云南石屏北部山区。|人民视觉

作者 | 于淼

最近一群迁徙的野象成了网红,不仅国内引发关注,还吸引大量外媒目光。它们自西南丛林出发一路北上,现在徘徊在玉溪市易门县十街乡。

野生动物迁徙其实很常见,这次引起这么大关注,主要是因为,一来走到人类聚居区了,二来方向有问题,前者保证了曝光量而后者则引发了更多猜测。

其实,野象历史上活动范围是跟着气候走的,河南省简称“豫”的一种说法就是当年中原大地曾经有过大象,后来考古发确实在安阳殷墟找到了完整象骨架。

从气候记录及相关考古发现上来说,夏商时期中原地区对应的年代确实属于温暖湿润的亚热带气候,大象的活动区域也确实是亚热带。所以历史上应该存在一个时期大象是可以出现在更靠北的地方的,不过当前,确实也只有西双版纳那边还有野生亚洲象。

河南省曾经为亚热带气候。|图虫创意

那么是不是可以说气候变暖导致南象北迁呢?这个很难说,因为同其他大型哺乳动物类似,大象当年从北往南迁还有人为活动影响而非单纯气候影响。

事实上,人类在采集狩猎时期最喜欢干的事就是灭绝大型哺乳动物。大型哺乳动物通常位于食物链顶端,而顶端的动物在繁衍上会采用 k 策略,也就是少生育多养育提高后代存活率的方式。与之相对应的是 r 策略,采取高生育率低存活率的生殖方式。就哺乳动物而言,老鼠采取的就是 r 策略而大象则是典型的 k 策略。

采用 k 策略的动物一般天敌很少,所以低存活率也能维持一定种群,但这是在自然条件下。会用工具的人是所有动物的天敌,所以人类一旦开始活动,最先遭殃的就是大型哺乳动物。很多地方气候上没变化,但一旦人类开始活动,当地大型哺乳动物就很快灭绝了。

当然人类作为现在真·食物链顶端物种,其实也是优生优育 k 策略物种。

K 策略物种(生得少、养得好)通常受人类活动影响较大,容易被人为灭绝。|图虫创意

除了单纯的猎杀还有后面发展农业的间接影响。从生态学角度,食物链的能量传递效率不高,一般在10~20%,也就是说食物链位置越靠上,需要的生产者就越多。较低的能量传递效率限制了食物链的复杂程度,或者说长度,即使是物种丰富的地方也很难供养超过五层的食物链。

所以,经常是养一只食肉大型哺乳动物需要几百平方公里的植物来维持食物链,这倒也可能导致了大型哺乳动物不得不选择 k 策略优生繁衍才能在较大的活动范围里生存下去。不过,农业的出现事实上降低了区域内物种多样性,进而间接减少了高营养级动物的食物来源造成间接的灭绝。

当然,大象不是食肉动物,但为了维持能量消耗,大象每天的进食量也是非常大的。成年亚洲象大概三到五吨重,但这货一天要吃一百多公斤重量的食物,几十公斤的水,野生大象几乎每天除了睡就是找吃的。

虽然一百多公斤食物也得跑个几公里才能凑出来,但这次大象确实跑得有点远,因此有人怀疑可能是原来的栖息地出了点问题,导致大象吃不饱才跑的。也就是说,这次北迁的原因可能同样是人类活动。

虽然大象不是肉食动物,但超大的食量让它们对栖息地面积要求也很高。|图虫创意

景观生态学上有个概念叫做斑块,是景观格局的基本组成单元,是指不同于周围背景的、相对均质的非线性区域。有些生物是很难跨斑块迁徙的,因此动物保护的一个思路就是通过构建斑块间的廊道来保证正常的动物迁徙。而人类活动非常容易切割出斑块来,很多时候你修条路就能把路两边格成两个有区别的生物系统,所以我们会看到青藏铁路下面要给藏羚羊修廊道。

大象这个问题有一种可能是其原来的栖息地生态环境发生了变化,大象觉得吃得不够了就开始找新家了。虽然很多人认为是大象迷路了,但也有可能是家里拆迁了。

如果说云南当地的生态变化,可能争议最多的就是橡胶林。确实有研究声称当地大力发展的橡胶林减少了当地生物多样性,但也有相反的说法认为,通过更好的管理可以维系生物多样性。但当地农林业经济的发展有可能间接影响了大象的活动范围,特别是在对大象种群的保护下,当前象群的数量已经扩大,这样它们的觅食范围也必然跟着扩大。如果再碰上经济作物对栖息地的改造,那么产生到处跑找新栖息地可能就是个时间问题。

橡胶林是争议的焦点之一。农林业经济可能间接影响了大象活动范围。|视觉中国

从现在的报道来看,大象似乎对农作物并不排斥,而且动物的学习能力是很强的,一旦它们养成了吃农作物的习惯,很有可能变成一种长期的行为。

这有点类似现在城市广场的鸽子跟景观鱼,它们也算是野生的但完全不怕人,而且知道只要靠近人还能有吃的就更不会离开。要是大象也发现这个问题,那么今年只能算是迁徙的起点,因为可能在大象看来人类活动区特别是农田能吃到的食物比自然状态还要多。

这次迁徙要是成了大象的寻宝之路,那么周围城市乡村可能就得给它们提供长期饭票了。

总之,气候变化也好,人类活动也罢,当大象与人类想在同一块地方共存,人类就要提供一套和谐的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看热闹。例如,所有蹭大象热点赚到钱的人,要把收入的一部分返给蒙受了损失的农户,让大象自己卖萌赚饭钱。

自己卖萌挣饭钱?你答应不?|人民视觉

注:据央视新闻最新消息,大象出走对云南沿线居民造成的损失,将由保险来按标准赔付,险种为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由当地政府向保险公司购买。

目前云南当地已经启动了保险定损工作,统计完之后就可以赔付。我们也可以暂时歇口气了。